哈佛研究:Google改變人腦記憶功能

我們想讓你知道…ETtoday小秘密:有個博學的同事外號「人形谷哥」,但這位哥哥最近好像也愈來愈依賴谷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不要嘲笑現在的學生靠Google做報告,其實我們也愈來愈依賴谷歌!美國哈佛大學研究指出,有了網路,特別是Google成了人類的「外置記憶體」,我們靠Google搜尋資料,而不去記住資料細節,久而久之,改變了大腦的記憶功能。

美國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威斯康辛─麥迪遜大學(the 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和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的一項聯合研究,以4項實驗證明了以上的結果──第一項實驗,測試人們對電腦相關字的認識,是否比其他字要快;第二項,測試人們是否記得40項要用到的資料細節;第三項,測試人們對於在網路上搜尋資料的記憶力;以及第四項,是否記得搜尋位置多過資料的細節。

四項測試的結果顯示,受測者對於不會再用到的資料記憶變得緩慢,有人甚至不去記不再有用的資料,而記憶將來會用到的速度則較快。另外,如果預期可以上網時,會記得搜尋資料的位置,多過資料本身。再者,如果可以24小時上網,則「很少離線」,更記不起來在沒有網路時如何搜尋資料。

研究人員的結論是,在網路世代且隨著搜尋引擎出現,使得獲得資料十分輕易,人們想得到資料,不必花什麼精力,可以輕鬆利用Google找到老同學、找文章或搜尋明星資料。當遇到難題,第一個想到的就是上網找答案,而不會試圖記憶資料本身,反而傾向記憶可搜尋相關資料的位置,網路有如人類的「外置記憶體」,原本應該靠人腦記憶的卻不再記憶,而靠電腦協助。

▲Google也算是人腦的延伸了。(圖/取自英國《每日郵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