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化妝品申請生產 教授:衛生署靠「相信」

我們想讓你知道…衛生署靠「相信」,我們要相信誰?

記者李春棉/台北報導

美國非營利機構環境工作小組(Environmental Working Group)日前列出十大有害彩妝品引發恐慌。對此,北台灣學院化妝品應用與管理系主任林信益表示,這些所謂含毒成分的產品,其實國內衛生署都有管制,因此市面上販售的商品,通常不會有太大的問題;不過,由於「一般化妝品」因為僅需登記合法就能生產,所以全靠「相信」廠商良心。

美國一環境工作小組先前指出,女性每天早上平均使用12個化妝產品,且部分成分含有致癌危機,同時還羅列出十大最毒化妝品,其中防晒霜、粉底液 、腮紅、眼影、指甲油 、睫毛膏等女性朋友常用的彩妝品通通上榜,像雅方、露華濃、露得清等知名大廠的部分商品也位居「高風險」。

▲女生常用的化妝品,部分商品傳出有毒(圖/資料畫面僅供參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信益表示,化妝品原料通常很單純,只要是正常、合法的公司,並經過嚴謹的品管,都可以生產上市。除非是「含藥化妝品」,這方面衛生署就會有管制,像美甲產品、染髮劑等,業者也必須有「衛生署許可證字號」後,才能製造、進口或販售。

林信益還進一步談到,「一般化妝品」只要是合格工廠向衛生署登記、生產,是無需經過衛生署檢驗的即可販售,像一般老街常見的手工香皂幾乎都是。林強調,除了要透過電視、網路等廣告行銷,才必須向主管機關申請核准,在取得「廣告許可字號後」,就能准予播出或刊登。

不過,林信益也指出,衛生署因為人力不足,通常只能「相信」業者,一旦廠商提出申請核准生產後,除非有消費糾紛,主管機關才會事後稽查進行檢驗。但林認為,其實每個人膚質不同,敏感度自然也不一樣。

另外,對於有學生質疑在學校都要修化妝品調製及研發課程,但找工作時卻是指名要化工系畢業生。對此,林信益解釋,一般化妝品應用相關科系並非主要從事生產,除非像化工、化學相關學系或像靜宜大學化粧品科學系等學校,在這方面有特別強調,何況在台灣,還是多數以代工為主,像一般以時尚彩妝老師的品牌,頂多是調整配方而已。


※延伸閱讀

1.美麗是致命的 十大最毒化妝品大解剖!

2.少買一點化妝品救狗狗?72隻米格魯被救出恐怖實驗室

按個讚,一起來ETtoday新聞雲粉絲團聊聊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