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國百年千人大合唱 馬:國父,您的遺志我們做到了

我們想讓你知道…19世紀有這樣偉大的夢想家,21世紀的夢想家在哪裡?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今天是國父孫中山先生146週年誕辰紀念日,馬英九總統12日出席中華民國團結自強協會於國父紀念館舉辦的「慶祝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千人大合唱」開幕儀式,與現場民眾齊聲高唱《國父紀念歌》等歌曲。他並強調,一位19世紀的夢想家,其部分理想在20世紀得到實現,今天面對國父遺像行禮時,可以大聲地說「國父,您的遺志,我們做到了!」

總統今天致詞時首先敘述兩個小故事:117年前廣東一位氣宇軒昂、身材中等的青年在夏威夷成立了「興中會」,提出「驅除達虜、恢復中華、創建合眾政府」誓詞,歷經10次挫折,不覺氣餒,終於在17年後推翻滿清政府、建立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那位廣東青年就是─國父。至於第二個故事,總統說,三年前他就任後,發現總統府敞廳原本擺放國父銅像的地方被換成了松樹盆栽,他深覺不妥,因為國父創建中華民國,亦為中華民國第一任臨時大總統,因此特別從總統府在三峽的倉庫中找出來,重新整理,並於三年前的今天重新揭幕,讓國父回到「應該在」的地方。

總統表示,國父是他最敬佩的政治人物,只要他服務的單位豎立有國父銅像,進門第一件事就是向其鞠躬敬禮,多年來均如此。總統感慨,國父一生奉獻國家,於1925年與世長辭,但遺囑中仍不忘叮嚀要聯合世界上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同奮鬥、廢除不平等條約,終於在18年後的1943年實現了此一願望,回顧歷史,足證人生一定要「立大志、下大決心、然後全力以赴。」

總統肯定中華民國團結自強協會在今天這個特別的日子舉辦千人大合唱,共同紀念國父146年誕辰,相當有意義,因為,我們可以向國父報告,即使許多他的理念在大陸時期無法獲得實現,但經過後代子孫的努力,不僅對日抗戰勝利、躋身五強之列、也達成了他念茲在茲的「廢除不平等條約」;及至播遷來台,政府貫徹三民主義中的民權與民生主義,實施土地改革、平均地權、發展經濟、普及教育,逐步實施政治民主化,包括民國39年推行地方自治、58年中央民意代表增補選、80年全面改選,以及85年的總統直選,中華民國已是完全民主的國家。今天面對國父遺像行禮時,可以大聲地說「國父,您的遺志,我們做到了!」

總統語重心長地表示,一位19世紀的夢想家,其部分理想在20世紀得到實現,而其追隨者在往後的一百年中承續其步伐向前邁進,是多麼感人的過程,也是中華民國歷史中最亮麗的一頁;稍早雖下著濛濛細雨,但現場卻充滿熱情,因為全體國人均深知,這是我們的國家與土地,一定要好好愛護與照顧,才能讓他發光發熱。

總統今天是由行政院長吳敦義、國安會秘書長胡為真、國父紀念館館長曾坤地陪同,參加「慶祝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千人大合唱」開幕儀式,除高唱高唱《國父紀念歌》之外,還唱了《梅花》與《中華民國頌》等愛國歌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