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務部啟動「檢察官扣案虛擬資產監管系統平台」查虛擬貨幣

▲▼法務部啟動「檢察官扣案虛擬資產監管系統平台」,法務部長蔡清祥、檢察司長郭永發,主任檢察官陳孟黎。(圖/記者吳銘峯攝)

▲法務部長蔡清祥,說明「檢察官扣案虛擬資產監管系統平台」。(圖/記者吳銘峯攝)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為了避免比特幣、泰達幣等虛擬資產,成為犯罪者洗錢的避風港,法務部15日正式啟動「檢察官扣案虛擬資產監管系統平台」。消息在檢察機關間傳開,首日新北地檢署就匯入679萬餘枚泰達幣,市價高達2億394萬餘元;之後台中地檢署也匯入虛擬貨幣,成功查扣犯罪資產。

法務部17日舉行記者會指出,虛擬資產因其匿名性與便利性,逐漸成為各類犯罪者躲避追緝的工具。為了避免罪犯使用虛擬資產當作洗錢工具,法務部委託台灣高等檢察署建置「檢察官扣案虛擬資產監管系統平台」,並正式於本月15日上線。

法務部指出,這個系統自2022年8月開始規劃,歷經多次會議,最後決議由台高檢建置監管平台。之後又進行多次整備,也針對檢察機關進行7場教育訓練、共計155人受訓,力求上線後系統穩定與安全。

法務部長蔡清祥指出,「檢察司很積極地透過現代科技,來協助檢察官辦案,包括這次的虛擬資產監管系統平台,才不會有被盜領,或是在辦案中扣案後發覺犯罪所得是空的,這才是有效的運用現代科技。」

蔡清祥強調,「不僅是經濟犯罪,包括貪瀆犯罪、大型的賭博犯罪等等所扣到的財產,這是我們辦案的目標之一,對於不法所得要有效的扣押、沒收。透過這樣平台的建立與運用,新北地檢署、台中地檢署,都已經在上線兩天內,就開始使用。我相信其他地檢署只要有扣到不法所得是虛擬資產,應該馬上就可以上線使用。因為我們有完整的教育訓練,很快大家就可以看到成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給說法/你知道自己被限制出境嗎

雷皓明/幫別人簽名犯偽造文書嗎

給說法/沒發現撞車就不算肇逃嗎

法務部長蔡清祥關切苗栗東里家風

雷皓明/「打我啊笨蛋」 你真打?

更保台南分會技訓班助更生

劉彥君/合建契約陷阱多

柯博齡/車停白線為何被開單

給說法/放高利貸屬於重利罪嗎

告訴6月期限 法界:過了就GG

賴瑩真/散播性愛照、謠言,犯法嗎

王令麟助更生人阿凱回饋社會

雷皓明/精神賠償怎樣才告的成?

劉彥君/地上權住宅知多少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