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機捷軌道掉落C型鋼 桃園市議員怒「不是第一次」應嚴查求償

▲機捷軌道掉落C型鋼,桃園市議員怒:應嚴查

市議員林政賢,要求勞動局積極稽查東霙營造,並對造成的公安意外進行求償。(圖/擷取自市議會網站)

記者楊淑媛/桃園報導

桃園市議會定期大會15日進行勞動局工作報告,針對機捷日前發生建案C型鋼掉落軌道造成列車延誤事件,藍、綠和無黨籍議員多人,紛紛提出質詢。無黨籍市議員謝美英指出,東霙營造天降建材不是第一次,對於這種有前科的公司,勞動局應該重嚴查核。

藍營市議員林政賢,要求勞動局積極稽查並對造成的公安意外進行求償,同時也對桃園捷運線沿線的48個建案工程加強稽查。市議會民進黨團幹事長陳雅倫市議員強調,去年台中捷運發生意外後,市府特別發新聞稿三天內迅速盤查,這次桃園發生一根約長2米、寬10公分C型鋼條墜落重大意外,也應比照辦理、嚴查重罰,不該撇開責任推中央。

▲機捷軌道掉落C型鋼,桃園市議員怒:應嚴查

▲陳雅倫強調,機捷軌道掉落C型鋼應嚴查重罰。(圖/擷取自市議會網站)

民進黨團總召林志強議員表示,勞動局設置營造3D安全網,3D代表沒有危險(Dangerless)、慎重(Discretion)及負起責任(Duty),但不應只有勞工安全和工地環境,包括工地周遭安全也都要維護,市府要擔起保護市民生命和財產安全的責任,所以態度要強硬起來,才能預防憾事發生。

李宗豪議員提到,週末仍接獲市民反映,勒令停工後還拍到工人在工地行走,該營造商過去就曾發生建材掉落的意外,因此針對過去有不良紀錄、高風險的營造商市府更要嚴格控管。李議員指出,這次意外只罰營造商27萬元根本不痛不癢,預防比裁罰還重要,不只要從嚴稽查,捷運沿線工地也都要啟動,並請市府督促桃園捷運公司該求償就要求償。

楊家俍議員提及,每一個建案工地管理、安全性攸關建案品質的好與壞,除了捷運範圍,其他工地也要借鏡此次意外,勞檢處應和都發局合作,建案工地稽查後要公告結果,讓民眾知道購買的建案是否安全,更要警惕每個營造廠商。黃瓊慧議員向副市長蘇俊賓呼籲,工地稽查平時應主動出擊,而不是發生意外才去稽查,這樣根本來不及,此外,更要經常性跨局處合作才有效。

同樣關心C型鋼條掉入桃捷軌道意外,王珮毓議員建議,未來可評估引入「AI智慧安檢」機制,透過智慧科技管理工地職場安全,確保勞工安全外,也能減輕勞檢處人力負擔。張曉昀議員表示,目前勞檢人力有限的情況下,市府可比照正在推行的「靜桃專案」,編制跨局處長期且持續專案人力,才能有效管理工地安全。

勞動局長李賢祥表示,當天已立即通報且與北區職安中心共同稽查,同時針對桃捷損失提出賠償要求。另外,勞動局也已向新北市、台北勞檢處發函,加強對桃園捷運周邊建案工程的稽查,以確保安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