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描繪地方100種方法 新美館穿越新北講座開放報名

▲新美館穿越新北系列講座開放報名。(圖/新北市文化局提供)

▲採集人共作室進行坪林故事採集創作。(圖/新北市文化局提供)

記者郭世賢/新北報導

新北市美術館(簡稱新美館)「2024穿越新北:地方量繪」系列活動將於5月4日至5月26日舉辦5場講座,透過對談、放映、展示、表演及踏查走讀等複合形式,持續探索新北豐富的在地風景、民間藝術與常民生活等,如何經過當代人的創作實踐,得以傳承、延續,甚至激盪出新的文化風景。

新北市文化局表示,首場活動為5月4日「再現地方:民間藝術‧當代採集」,由當代藝術評論者高千惠主講,透過展覽及創生案例,觀察當代視覺文化如何再現地方面貌與內涵,共探民間藝術的當代認知與界定方向。5月11日為「地方傳說:故事成為理解在地的取徑」,由藝術家楊雨樵及陳飛豪透過表演、作品放映及講談,與觀眾一起聆聽來自不同區域的地方傳說、故事文本及歷史事件,映照出的時代精神及社會脈絡。

▲新美館穿越新北系列講座開放報名。(圖/新北市文化局提供)

▲建築學者堀込憲二以磁磚為引,帶領民眾於淡水展開一場磁磚走讀,圖為淡水米市福德宮磁磚畫。(圖/新北市文化局提供)

另外,5月18日「裝飾風景:以磁磚開啟的建築踏查」,由日籍建築學者堀込憲二,帶領大眾走讀淡水從荷治、日治至戰後等不同時代的建築,一探裝飾建築空間的各式磁磚,背後反映的文化特色、工藝技巧及美學觀念。5月19日「踏量山林:原民蹤影的當代追尋」,跟著藝術家高俊宏的步伐,走訪裕峰煤礦(海山煤礦二坑)周邊,重訪日治時期以來,隘勇線、大豹社、煤業的交互蹤跡,一探泰雅族大豹社的被迫遷移及三峽煤礦產業的發展歷程。

5月26日「邊界重繪:以海河為域的實踐」,由跨領域藝術團隊「石在工作隊」,以及環境藝術教育團隊「採集人共作室」,分別帶來在貢寮馬崗漁村及坪林北勢溪的實踐案例並展示成果,談談各自以海洋及流域作為主體時,為地方知識與價值開展的想像與實踐路徑。2024穿越新北系列講座自今(15日)中午12點起開放報名,報名資訊請至「新北市美術館」官方網站與「Accupass活動通」網站查詢。

▲新美館穿越新北系列講座開放報名。(圖/新北市文化局提供)

▲馬崗石在工作隊的海WAY宴,以飲食交流海域特色。(圖/何睦芸攝影/新北市文化局提供)

►聽Podcast #我在案發現場

【更多新聞】

►快訊/新北蝙蝠洞公園1女落海 警消救上岸已無呼吸心跳

►花蓮地震先問同仁家中有無災損 網狂讚「新北最暖警分局長」

►基隆崁仔頂傳槍響!警朝左前輪連開4槍逮人 車內搜出槍毒

►東台灣7.2強震!基隆傳零星災情 謝國樑赴現場勘災

►法務部長蔡清祥赴基隆向上學苑 期勉更生人堅定戒毒重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