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情觀打掉重練!她看「邱比特秘密情人」頓悟:不等伴侶當救世主

▲獨立,女生,女人,女孩,一個人,登山。(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女英雄必須拿出勇氣,去打破自己硬加在伴侶頭上的神力光環,並且必須下定決心,為自己的生命承擔起所有責任。」(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文/曾彥菁Amazing
摘自/虎吉出版《
我不想活得正確,只想活得像自己

人類常常有這種經驗,在歷經了感情的高低起伏後,會突然聽懂了某首情歌的歌詞、理解電影主角的心情、明白以前朋友曾說過的苦痛。

我也在走過這段歷程後,偶遇神話故事《邱比特與賽姬》,發現在我身上發生的事,早在千年前早有預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邱比特是人人皆知的愛神,只要被他的箭射中,人們就會立刻陷入熱戀, 然而人們鮮少知道的是,邱比特自己也有愛人,一位名為賽姬(Psyche)的女子。

賽姬是平凡人類,因擁有絕世美貌遭到維納斯嫉妒,她命令兒子邱比特去懲罰賽姬,讓她愛上最醜最糟糕的男人。但邱比特卻沒有照做,偷偷把賽姬藏起來,成為他的祕密情人。

賽姬從沒看過邱比特的眞面目,不知道他是誰,但一日在好奇心的驅動 下,她違反與邱比特的約定,將油燈照在他臉上,赫然發現枕邊人原來就是愛神。邱比特被油燈燙醒,發現賽姬竟然背叛他,憤而離她遠去。

已深深愛上邱比特的賽姬,在傷心之餘,決定踏上把愛人尋回的旅程。她跑去找維納斯,維納斯故意刁難她,給出了四個困難的挑戰。

原本毫無能力的賽姬,因為愛而生出勇氣,並且在各種朋友的幫助下,成功達成了任務。一直在天上看著賽姬的邱比特,也因她的改變受到感動,在最後關頭幫助了她。最終賽姬的成長與兩人的合作,打動了天界,宙斯允許他們結婚,並將賽姬從一位平凡的人類,升格成了天神。

心理學家艾瑞旭諾伊曼(Erich Neumann),將這段故事定位為「陰性心靈的發展」,賽姬的成長,正是展現了新世代的女性樣貌。 在常見的陽性英雄故事裡,時常是以洋溢英雄情操的屠殺開始,講述主角如何一路過關斬將,征服世界;賽姬的故事卻是以「分離」為出發,而且是她親自造成的分離。她的出發不是為了征戰,而是「修復」關係,在這段修復裡,也包含了她自身的成長與轉變。

維納斯給予的挑戰難題,都是在鍛鍊賽姬靈魂中的陽性面,讓她學會辨識與篩選、耐心等待事物的改變、學習與陽性力量建立良性的接觸,而無損她原有的陰性特質。

「透過邱比特,透過她對他的愛,賽姬發展的方向不只是朝向他,而且是朝向她自己。」她每完成一項任務,就變得更有自信,最終擁有匹配邱比特的神性與神威。她長出了自己的翅膀。

我感覺自己就像賽姬,而J與K都是我的邱比特,當我偶然瞥見他們身上的陽性特質,喚醒我內在的渴望,遂湧出了成長的動力。

他們的離開是必須的,我必須要獨自一人走這個歷程,才能不抱有期待與依賴,鍛鍊自己的陽性面向——想去的地方、想做的事、想擁有的體驗,我帶自己達到,而不再是被動等待,或用愛情來交換。

諾伊曼在書裡頭說:「有意識的愛情現象,比死亡更堅強。」恰恰就是我所感受到的。無論是深愛又失去,或是愛上卻不可得,因為愛著一個人,而打從心底迸發的生命力,都堅強無比。

在另一位心理學家茉琳.莫德克(Maureen Murdock)的《女英雄的旅程》 裡,我再次看見同樣的指引:她說陷在「浪漫愛情」迷思中的女性,總在尋找一個可以解決她所有問題的父親/情人/救世主,因而讓自己時時處於期盼的狀態。

但是「女英雄必須拿出勇氣,去打破自己硬加在伴侶頭上的神力光環,並且必須下定決心,為自己的生命承擔起所有責任。她必須自行做出困難的選擇, 並藉著自己的努力換取獨立和自主。

「一旦女人能被說服或說服自己,不再相信她只能從愛人手中獲得自我實現,她就能找到一個與她平等匹配的伴侶,因而享有眞實的愛情。」

把期盼的心思與時間,全化為自主的行動,無論最終我們是否收穫一位伴侶,女英雄們都可以是賽姬,終成自己的女神。

▲▼虎吉出版《我不想活得正確,只想活得像自己》,作者曾彥菁Amazing。(圖/虎吉出版)

★本文摘自虎吉出版《我不想活得正確,只想活得像自己》,作者曾彥菁Amazing,第三部自我揭露全新創作。工作變形了,身體壞掉了,愛情出現多出來的人,情慾覺醒,想要獨立自主!當生命考卷丟出難題,比起規矩一一答對,更重要的是,什麼答案會讓自己快樂?

你可能想看

「夾縫中的第三者」是普遍社會現象!她沉默:再也不能輕鬆選邊站

渴望另一半讓自己變更好!她主動提分手醒悟:公主本人就是騎士

女文青這種病「開腸剖肚就會好」 她反思:工作的終點為何是生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