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泉水恐受受動物排泄物汙染 屏基:須煮沸飲用…不宜生飲

▲屏基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蔡元榮說,山泉水不宜生飲             。(圖/屏基提供)

▲屏基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蔡元榮說,山泉水不宜生飲 。(圖/屏基提供)

記者陳崑福/屏東報導

台北士林溪山里爆出多位里民疑因山泉水水質汙染導致上吐下瀉;屏基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蔡元榮說,山泉水有可能遭受動物排泄物汙染,常見有沙門氏菌、大腸桿菌、鉤端螺旋體菌、阿米巴原蟲等菌種,會使患者出現腹瀉、嘔吐、發燒、體重減輕、貧血等症狀,嚴重時更可能造成血便、肝膿瘍、腎衰竭、敗血症,值得民眾注意。

屏基表示,南部有不少民眾習慣購買山泉水飲用,甚至自己開車到山上接取山水;或是到山區踏青時,忍不住直接喝山泉水解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但一般山泉水畢竟未經過科學處理或檢驗,露天環境下也容易遭污染,孳生細菌;屏基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蔡元榮說,山泉水有可能遭受動物排泄物汙染,常見有沙門氏菌、大腸桿菌、鉤端螺旋體菌、阿米巴原蟲等菌種,會使患者出現腹瀉、嘔吐、發燒、體重減輕、貧血等症狀,嚴重時更可能造成血便、肝膿瘍、腎衰竭、敗血症。

幾年前,也曾有病人因為經常流鼻血、鼻子有搔癢感覺而就診,結果耳鼻喉科醫師在病人鼻咽部發現了一條水蛭,醫師透過內視鏡將水蛭從男子鼻裡取出。原來病人在山上工作,經常生飲山泉水,可能因此誤將水蛭幼體食入,寄生在鼻咽部吸血且愈長愈大。

屏基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蔡元榮提醒民眾,山泉水務必經過煮沸後再飲用,尤其是免疫力低下的族群,例如癌症患者、糖尿病患者、年長者、小孩,更是不可不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