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多地招公務員放寬至40歲以上 新疆吸收碩博士生放寬至45歲以下

▲大陸公務員考試。(圖/CFP)

▲大陸多數省份公務員考試年齡限制放寬至40歲以上。(圖/CFP)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大陸公務員考試成績近期陸續放榜,部分地區招收公務員的年齡資格限制放寬至40歲以上,甚至在新疆還出現45歲以下皆有機會被錄用為公務員的情況發生,引起外界熱議。根據過往資訊可以發現,放寬高學歷應屆生公考年齡門檻並非近期才有的政策,尤其在2023年多數省份已明確將碩士、博士應屆生年齡限制放寬到40歲。

▲大陸公務員考試。(圖/CFP)

▲大陸近年興起一波公務員考試熱潮。(圖/CFP)

《成都商報》報導,上海今年新增「報考工青婦機關專職幹部中工會、婦聯系統職位的,年齡在18週歲以上,40週歲以下」,遼寧規定「在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等重大工作中獲省轄市以上黨委、政府或省級以上部門表彰的」也可以放寬到40歲,江蘇、甘肅、江西、貴州等地則把報考村組織或「艱苦邊遠地區鄉鎮職位」年齡放寬到40歲。

此外,在大陸公務員考試熱潮的推動下,2024年公考雖然整體招錄規模和去年相比變化不大,但各省招錄條件中,基本都給予應屆生重點照顧,大部分職位對工作經驗要求不高,還有佔比很高的職位僅限應屆生報考。

至於引起外界熱議的年齡開放規則中,受惠的除碩士、博士應屆生外,還有一大部分是面向基層農村、「艱苦邊遠地區鄉鎮」等職位,這些職位都需要有社會經驗或高學歷者投入,才能創造更多價值。

大陸中公教育公考專家李茜表示,透過今(2024)年數據分析顯示,本科生佔半壁江山,大專生比例持續下降,碩士博士比例持續提高是近年來公考招錄的明顯趨勢,「近年來,公務員考試招錄有明顯重視基層的導向,招錄政策、資源等重點向縣、鄉基層崗位傾斜,通過考試招錄將具有新知識、新理念、高素質的大學生補充到縣鄉基層崗位,促進應屆畢業生就業的同時,也為基層建設和發展注入了新鮮血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