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網路視聽用戶達10.47億人 微短劇熱潮下「三成用戶曾付費看」

▲大陸公布2024「中國網絡(網路,下同)視聽發展研究報告」。(圖/翻攝封面新聞)

▲大陸公布2024「中國網絡(網路,下同)視聽發展研究報告」。(圖/翻攝封面新聞)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中國網絡(網路,下同)視聽發展研究報告(2024)》今(27)日下午在成都發布。截至2023年12月,大陸網路視聽用戶規模達10.74億人,網民使用率為98.3%,排在所有網路用戶首位。在用戶使用模式上,移動端應用人均單日時長超3小時,短影音人均單日使用時長為151分鐘,成為大陸民眾的「殺時間利器」。

▲微短劇。(圖/CFP)

▲大陸微短劇興起,在市場有高黏著度。(圖/CFP)

報告顯示,長短視頻(影音,下同)、直播、音頻等的行業市場規模首次破兆,達1.15兆元(人民幣,下同),以網路視聽業務為主營業務的存續企業共有66萬餘家間。截至2023年12月,全網短影音帳號總數達15.5億個,職業主播數量已達1508萬人,主要平台日均短影音更新量近8000萬,日直播場次超過350萬場。

報告指出,短影音直播主要給予電商、文化旅遊業發展賦予更多價值,其中,有71.2%的用戶因觀看短影音/直播購買過商品,40.3%的用戶認同「短影音/直播已成為個人主要消費管道」;44.4%的用戶經常收看旅遊/風景類短影音,較2022年(28.1%)提升了16.3個百分點,27.9%用戶「會因為看短視頻/直播去某地旅遊」。

▲微短劇。(圖/CFP)

▲數據顯示,四成用戶經常看微短劇,三成用戶曾付費收看。(圖/CFP)

中國網絡視聽協會副秘書長,短視頻和直播工委會理事長周結表示,短影音用戶黏著度最高,人均單日使用時長為151分鐘;長影片應用用戶人均單日使用時長為112分鐘;娛樂/遊戲直播應用用戶人均單日使用時長為63分鐘;網路音頻應用用戶人均單日使用時長為29分鐘。

而大陸近年興起的「微短劇」熱潮中,四成用戶經常看、三成用戶曾付費,在大陸廣電總局「重點網絡影視劇信息備案系統」中通過登記備案的微短劇共557部、12630集。2023年全年共上線重點網絡微短劇384部,較2022年(172部)增加一倍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