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脹暴瘦9公斤!她健檢正常竟罹「癌王」 醫嘆:沒早做這檢查

女子腹悶暴瘦9公斤,竟患胰臟癌。(示意圖/Pexels)

▲女子腹悶暴瘦9公斤,竟患胰臟癌。(示意圖/Pexels)

圖文/CTWANT

一名50歲女子去年健檢CA199腫瘤指數顯示正常,但近1個月感覺腹悶,又暴瘦9公斤,就醫發現胰臟已出現4公分陰影,高度懷疑是胰臟癌。醫師表示,「要靠抽血或是症狀抓到早期胰臟癌真的很難」,建議有家族史、糖尿病、肥胖及菸酒習慣的高風險族群,必要時做胰臟內視鏡超音波癌症篩檢。

葉秉威在臉書發文分享個案,「別再鐵齒以為自己胰臟沒事了,要靠抽血或是症狀抓到早期胰臟癌真的很難,50歲女性,平時不菸不酒,沒有慢性病,沒有家族史,最近一個月覺得上腹部不舒服悶悶的,吃多就有點脹。」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葉秉威說,患者一個月瘦9公斤,照胃鏡說胃有點破皮,但腹部超音波照下去出事,「胰臟有一個4公分的陰影 ,斷層掃描顯示高度懷疑胰臟癌」,腫瘤指數是正常的7倍,而腫瘤不僅大位置還靠血管,「接下來只能先外科評估看看,拚能不能手術,不然只能先化學治療看看,期待腫瘤能有所縮小。」

葉秉威強調,其實病患一年前有做公司健檢,但要靠腫瘤指數抓癌症很難,「如果抓到,往往腫瘤都已經有一定的嚴重度,像這個病患一年前胰臟癌指標CA199就是正常只有15U/Ml,不過我相信1年前腫瘤就已經開始產生了」,如果那時有做胰臟癌篩檢,可能可在第一時間抓出。

葉秉威指出,「我們篩檢發現的無症狀胰臟癌甚至都小於一公分,腫瘤如果小於1公分診斷,早期接受手術,五年存活率可是有80%,請正視胰臟癌上升中,胰臟癌不只上升而且年輕化。」

葉秉威說,最近胰臟癌進10大癌症榜第10名,而年輕胰臟癌病患上升趨勢比老人快,如果有家族史、糖尿病、肥胖等要小心,是風險族群。

延伸閱讀
陸13歲少年娶妻影片曝光! 當地政府見狀急喊卡
年薪90萬以下好迷茫!27歲頂大電資女「北漂3年」嘆:人生好難
超過2天無消息!兒闖公寓驚見媽「遺體塞行李袋」 疑遭佔屋者殺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