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徐巧芯指進口雞蛋「謀財害命」挨告 北院判農業部敗訴

▲▼徐巧芯、黃健豪、葛如鈞召開「涉詐無照公司攬電信業務, 中華電信成個資外洩幫兇?!」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民黨立委徐巧芯。(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黃哲民/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委徐巧芯去年(2023年)po文指農業部透過畜產會、超思公司進口的巴西雞蛋、被驗出殘留「氟甲磺氯黴素」可能致癌,是「謀財又害命的惡質作為」,農業部提起民事訴訟,主張徐巧芯誤導民眾引發食安恐慌,要求刪文並刊登澄清啟事,台北地院今(21日)上午11點判決農業部敗訴,可上訴。

判決理由指出,徐巧芯本案po文,事涉大眾食品安全與國家財政預算之編列使用,與公共利益相關,且對政府施政措施之可受公評事項發表評論,因維護言論自由所得促進之政治民主及社會之健全發展,與個人名譽可能遭受之損失兩相衡量下,顯然有較高之價值,所以名譽權的保障,在本案須為一定程度的退讓。

法官認為,徐巧芯本案po文夾敘夾議,既提到「超思進口的蛋抽查檢出氟甲磺氯黴素0.021ppm、氟甲磺氯黴素胺0.008ppm。氟甲磺氯黴素因具骨髓毒性,濃度高時恐引發再生性不良貧血和致血癌的疑慮」等「事實陳述」,也提出「讓一家奇奇怪怪的公司進口不合食安的蛋到台灣,農業部還要讓國庫虧損變相補貼」、「這簡直又是一次政府『謀財又害命』的惡質作為」等「意見表達」。

但法官指出,本案po文內容關於「事實陳述」部分,參酌徐巧芯提出的網路新聞資料、報導,足認發表言論前已合理查證而有相當理由信其所述為真實;關於「意見表達」部分,徐巧芯基於前述基礎,主觀確信並非虛構而據此發表評論,均不具有違法性,難認不法侵害農業部的名譽權,因此判決農業部敗訴。

國內去年初爆發雞蛋荒,農業部透過畜產會委託超思公司進口巴西雞蛋應急,但被揭發超思登記資本額僅50萬元,怎能承攬進口逾8000萬顆雞蛋、總價超過6億元的重要政策任務,引發在野立委與大眾質疑。

去年9月3日,時任台北市議員的徐巧芯在臉書粉專,以《深夜的追查時間:『超思』進口的蛋可能致癌!》為題,po文指稱「超思進口的蛋抽查檢出氟甲磺氯黴素0.021ppm、氟甲磺氯黴素胺0.008ppm。氯黴素因具骨髓毒性,濃度高時恐引發再生性不良貧血和致血癌的疑慮。這簡直又是一次政府『謀財又害命』的惡質作為!」。

時任農業部部長陳吉仲同月6日親上火線主持記者會澄清,農業部同日委任律師向北院提起本件回復名譽的民事訴訟,主張徐巧芯未盡查證義務,po文原文誤將早已停用的舊藥「氯黴素」,當成實際被驗出的「氟甲磺氯黴素」,但後者並無徐所稱的毒性。

▲前農業部長陳吉仲出席冷鏈中心竣工典禮。(圖/記者楊惠琪攝)

▲農業部前部長陳吉仲。(圖/記者楊惠琪攝)

農業部認為,徐巧芯後來經提醒雖更正內文的藥名,但保留指控政府「謀財害命」等字句,造成民眾對進口雞蛋的品質與政策產生疑慮與恐慌、傷害農業部名譽,因此要求徐刪除本案貼文,並須在報紙與個人粉專刊登澄清啟事各1天。

北院先前開庭,徐巧芯委任律師出庭代打,強調無論「氯黴素」或「氟甲磺氯黴素」、「氟甲磺氯黴素胺」,都是禁止用於人類食品的動物用藥,依法不得檢出,且有已故毒理學專家林杰樑等人過往受訪,證實「氟甲磺氯黴素」會對人體產生骨髓性毒性及再生不良性貧血、進而罹患血癌的報導為憑。

徐巧芯的律師說徐陳述事實、據此合理評論,對農業部與超思提出批判,且警方先前以徐本件po文涉嫌散布謠言、足以影響公共安寧,依《社會秩序維護法》移送北院裁罰,法官認為徐參考來自醫師、主管機關與報章媒體報導等資料,雖未必正確但並非道聽塗說,已裁定不罰。

農業部委任律師反駁指出,正因為嚴格把關、落實邊境查驗,才發現不合格的進口雞蛋加以剔除並銷毀、沒流入市面,徐巧芯卻倒果為因,又沒查證農業部要求進口雞蛋逐批查驗,就說政府採取抽驗,已非一般意見表達,而是可證明真假的事實陳述,所以要求徐應回復農業部的名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