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五禁忌全解放! 吃「1食物」堵住小人嘴又旺整年

▲▼過年,年節,鼠年,年節,春節,農曆新年。(圖/記者李毓康攝)

▲大年初五又稱「破五」,不再受春節禁忌束縛。(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陳怡靜/綜合報導

大年初五在傳統上是新春假期的結束,由於正月初一至初四有諸多禁忌,在此日全破,又被稱為「破五」或是「隔開」,意味著隔開春節假期,撤去所有的供品,新春的禁忌取消。加上這天是財神誕辰,《ETtoday新媒體》也幫大家整理出4習俗,準備迎接明日開工!

一、迎財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正月初五是五路財神誕辰,許多人會在初四子夜,準備好水果、三牲和甜食等供品,

二、送窮

過年前家家戶戶完成大掃除,初一至初四並不會打掃,才能聚財積福,要到年初五才能清潔家裡、倒垃圾,象徵將窮困送出家門,也被稱為是送窮。不過打掃時要注意,要從外往內掃,才能將財氣掃入家中。

三、吃水餃

水餃的外型像元寶,本就有招財進寶含意,也代表著團圓。初五包餃子則有「捏住小人嘴」,免除讒言之禍。此外,有些地方也會選擇吃麵條,特別是刀削麵,也有「切五鬼」之意。

▲彰化皇潮鼎宴販售的水餃跟蘿蔔糕受到消費者的青睞。(圖/記者唐詠絮攝)

▲初五吃水餃不僅象徵招財進寶,捏餃子也有堵小人嘴之意。(圖/記者唐詠絮攝)

四、放鞭炮

俗話說:「爆竹一聲除舊歲。」過年期間不少人會放鞭炮趨吉避凶,在初五這天放鞭炮也有趕走晦氣和窮之意。

雖然說這天沒什麼重大禁忌,不過清水孟國際塔羅小孟老師也提醒,送窮日盡量避免到他人家串門子,容易將晦氣帶給他人;也不要罵人「窮」,或是說人窮酸,恐不利自身財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