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學員賽車先自撞!教練辯煞車失靈輪胎裝反 法官打臉判賠126萬

▲台灣唯一!「麗寶國際賽車場」正式開幕 250台超跑重機助陣。(圖/記者張慶輝攝)

▲台中麗寶國際賽車場賽道。(圖/記者張慶輝攝)

記者黃哲民/台北報導

北市1名王姓教練2022年和邱姓學員組隊南下賽車,卻在賽前練習時,就把學員新買的跑車撞壞,雖經緊急搶修順利完賽,但學員主張教練介紹他買這輛車,竟因教練操控不慎自撞破相,提告求償修理費與價值減損等共207萬餘元,教練抗辯原車使用錯誤的煞車來令片、輪胎也裝反,應由車商賠償,台北地院審結認定教練辯解無理,判他須賠126萬餘元,可上訴。

本案王姓教練與邱姓學員2022年4月底,到台中麗寶國際賽車場參加超級房車全國系列賽,賽制為1車2人輪流駕駛跑圈計時,邱男事先透過王男推薦,以280萬元向新北1間車行購買林姓老闆全車改裝、用來比賽的日系進口跑車,原廠頂規款3000cc渦輪引擎最大馬力340匹,新車價約269萬元。

車行於比賽前1天的賽前練習日,將這輛車運到賽車場給邱男點收無誤,王男先開上賽道試跑2圈,換邱男暖身2圈,但王男再接手續練卻失控,雖重踩煞車仍在第1處彎道自撞,車頭多處損毀,林男在現場目睹,指揮車行團隊緊急搶修,邱男順利完賽後,隨即送車進廠大修95天,直到同年8月初才修好。

▲▼台中麗寶國際賽車場。(圖/翻攝麗寶國際賽車場官網)

▲台中麗寶國際賽車場。(圖/翻攝麗寶國際賽車場官網)

邱男心疼修理費用高達75萬餘元,修好後經專業機構鑑定車價貶值18萬元,且進廠修理期間須另租車代步,主張以同級他款名車計算日租金為1萬2000元,95天無法用車的損失達114萬元,提告要求王男應負操控不當的肇事責任、全額賠償207萬餘元。

王男否認操控不當,辯稱這輛車出事前的煞車碟盤表面已嚴重刮損,後輪使用錯誤的煞車來令片、前輪來令片過度使用而龜裂,且輪胎裝反,他事先已提醒林男交車前須改善妥當,不料他在賽道試跑時仍察覺煞車有異,已盡本身專業在發生事故時將損害降到最低,邱男應向林男求償才對。

林男作證反駁王男的辯解,指稱賽車比賽很花錢,1顆輪胎就要2萬元,加上煞車系統全部大概要13萬元,經3方協調以現有零件配備參賽,之後再考慮是否全面換新,自撞後搶修確認煞車碟盤沒受損,還一直用到完賽、換掉的來令片磨損輕微,有圖為證,至於賽車用的光頭胎不分前後輪,只區分內外側,沒有裝反的問題。

法官認為主辦單位同意王男與邱男用這輛車參賽,代表林男交付的車輛沒違反賽制規範,而自撞現場留下又長又深的煞車痕,代表煞車系統正常作動,若真察覺有異狀,率先在賽道上試開的王男理應阻止邱男接手駕駛,可見自撞事故可歸責於王男操控不當所致。

法官認定邱男索賠的修車費與價值貶損金額,均有單據和鑑定報告為憑,但修車期間的租車代步費用,法官認為既非租車去比賽,一般代步車不必比照與原車同等級的性能車款,COROLLA CROSS就夠用,租賃行情為每天3500元,據此將不能使用原車的損失大砍為33萬餘元,判王男須賠償共126萬餘元,可上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