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美關係借鏡蔡英文、兩岸回到理性」 柯文哲:我遵守中間路線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出席「民眾開講」。(圖/記者莊喬迪攝)

▲民眾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圖/記者莊喬迪攝)

記者江采蓁/綜合報導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日前表示,若當選,在外交軍事上會延續總統蔡英文的路線,引發熱議。柯文哲10日在臉書解釋,在對美關係與外交上,他會借鏡蔡總統路線;但內政與外交關係必須回到中間理性路線,他認為,「中間路線」應該是2024的領導人必須遵守的,要能維持台灣自主,要與中國、美國都能溝通。

柯文哲表示,前幾天,他看到大家對於他談到「外交軍事按照蔡英文路線」有很大的疑問,說那就選民進黨籍的賴清德就好了,但他認為,其實, 蔡英文與賴清德的政治路線不同;此外,他雖然同意維持良好的對美關係,也要有足夠的國防自主能力,但是他不贊同蔡英文的兩岸關係和內政處理。

柯文哲指出,蔡英文在前總統李登輝主政時期,擔任國安會諮詢委員;之後,以無黨身分擔任陳水扁總統的陸委會主委,後來直接加入民進黨,蔡英文的確是民進黨籍裏面最往中間靠攏的領導人,也曾因「不夠獨」受到黨內獨派的挑戰,包括2019跳出來與她競爭的賴清德。

柯文哲提到,在外交上,蔡英文致力與其他盟友的關係,強化台灣軍事自主,這個部份他肯定,也會延續;但在兩岸問題上,搞成今天的僵局,他認為還是必須檢討。他強調,「中間路線」應該是2024的領導人必須遵守的,要能維持台灣自主,要與中國、美國都能溝通,「過去蔡英文扛著民進黨的包袱,想做都做不到,賴清德呢?」

對此,柯文哲昨天再度向賴清德提問,「請問務實的台獨工作者,是否會繼續推動台獨?、還是在美國的壓力之下,你從『務實的推動台獨』變成『務實的不推動台獨』?」,第一題若答是,會讓台海更加緊張;第二題答是,賴清德就等於承認「台獨金孫」的招牌,只是過去騙選票的工具,本質上是「台獨騙子」。

柯文哲重申,在對美關係與國防上,他會借鏡蔡總統路線,朝向台灣自主邁進;但內政與兩岸關係必須要回到中間理性路線,要恢復與對岸溝通、建立人民信賴的對話制度,內政上包含前瞻預算、大撒幣政策、沒有規劃的軌道建設、2025非核家園,全都必須徹底檢討,這是他的路線。

柯文哲最後喊話,「請問賴清德,你的兩岸路線、內政政策是甚麼?請說清楚,不要騙選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