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天連5起「送肉粽」!彰化大村鄉今晚10點送煞 詳細路線曝光

▲彰化線西今天深夜送肉粽。(圖/記者唐詠絮翻攝)

▲彰化大村鄉今天深夜送肉粽。(示意圖/ETtoday資料照)

記者唐詠絮/彰化報導

彰化縣大村鄉送煞,村長賴錫應貼出公告,是一名中年男子日前厭世輕生,今日已經出殯,家屬為了亡者安息,祈求平安,今天晚上將舉行送煞科儀,行經路線沿著大排送到鹿港出海,這也是自20日以來的第5場送煞儀式,村長請民眾在送煞過程中迴避、切勿打擾,請多加配合。

繼20日北斗送肉粽後,和美、花壇、埔心22日晚間同時舉辦「送肉粽」儀式,昨日花壇又有一起厭世事件,送煞日期及行進路線不公布,今天晚上大村鄉送煞,村長詳實公告後,讓村民安心不少。

「送肉粽」是彰化沿海鄉鎮的喪葬習俗,又稱送煞或喫麵線,傳說是怕自縊的死者怨氣太重、會找替死鬼,所以必須由當地廟宇舉辦法會,將死者煞氣及所用繩索送到海邊燒掉;而之所以稱為「肉粽」,是因為端午節製作的肉粽多以細繩捆綁懸吊在牆壁上,因此暗喻上吊,演變到近年,一般厭世輕生案件,則另以「送煞」作為辨別舉辦。

其間也曾有法師將煞送不走、送到一半又返回,還有送煞到半路車子拋錨,也曾爆發收費、或因噪音問題報警,也曾經發生有直播主闖入喪家,被依刑法送辦,種種光怪陸離的情形出現,到底要不要舉辦或是公布路線,更是引發輿論爭相議論。

對此彰化市長林世賢呼籲民眾切勿迷信,不要再以「送肉粽」引發地方恐慌,以平常心誦經超度儀式即可。

▲彰化大村今天深夜送肉粽。(圖/翻攝自臉書大村人)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192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