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現在是強烈不確定感年代」 台灣安全與世界安全息息相關

▲▼總統蔡英文8日出席國防安全研究院主辦的「2023台北安全對話」。(圖/記者陶本和攝)

▲總統蔡英文8日出席國防安全研究院主辦的「2023台北安全對話」。(圖/記者陶本和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8日出席國防安全研究院主辦的「2023台北安全對話」時表示,現在處於一個充滿強烈不確定感的年代,面對日益嚴峻的挑戰,顯然不能把和平視為理所當然。她強調,台灣的安全、印太地區跟世界安全息息相關,身為國際社會負責任一員,台灣將持續維護區域和平穩定,深化夥伴關係。

蔡英文表示,特別是遠道來台與會的朋友們,她藉這機會感謝國防院主辦這場活動,讓全球專家探討全球安全議題,現在處於一個充滿強烈不確定感的年代,破壞安全穩定威脅世界秩序,如今烏克蘭持續對抗俄羅斯入侵,中東持續爆發衝突,面對日益嚴峻的挑戰,顯然不能把和平是為理所當然。

蔡英文指出,為確保全球秩序,堅定捍衛自由民主,最迫切的威脅就可能來自威權政權,在印太區域看到日益升高的灰色地帶,南海跟東海的海上恫嚇,台灣不斷遭遇挑戰,防空識別區遭到頻繁侵擾,周邊大規模演習,又面臨經濟脅迫跟網路攻擊,總體而言這些混合手段,是要動搖台灣人民對民主的信心,削弱防衛的決心。

蔡英文強調,面對這些挑戰,國際社會對於支持區域和平穩定的宣示讓台灣深受鼓舞,今年在廣島峰會G7的領袖會後,發表了聯合聲明,重申台海和平穩定對國際社會安全繁榮不可或缺;而上個月,澳洲總統在美國國是訪問期間,跟美國總統拜登共同表示,反對單方面改變兩岸現況,此前許多國家領袖對於區域安全表達關切,台灣人民有決心守護得來不易的民主。

蔡英文說,首要任務要強化自我防衛能力跟社會韌性,過去一年恢復一年期義務役兵役,加強義務役兵役的實戰化訓練,調整部隊結構,確保國軍可以因應現代戰爭挑戰,國防預算連續八年持續增加,明年將會較今年成長7.7%,佔GDP2.5,今年潛艦國造第一艘原型艦下水,許多人認為這項計劃野心太大,但除了建構作戰能力,台灣也需要對抗非傳統威脅。

此外,蔡英文說,威權行為者以錯誤訊息發動認知作戰,試圖利用以及分化我們自由民主的社會,身為民主國家,台灣對於錯假訊息回應符合民主原則。她說,我國政府跟民眾即時澄清錯假訊息,跟國際夥伴分享專業,公民社會組織加強媒體識讀的培訓課程。

最後,蔡英文表示,台灣人民了解,不論對自己或鄰國,保衛國家至關重要,台灣的安全、印太地區跟世界安全息息相關,身為國際社會負責任一員,台灣將持續維護區域和平穩定,深化夥伴關係,台灣堅守對民主承諾,而且證明是安全可靠夥伴。

▼總統蔡英文8日出席國防安全研究院主辦的「2023台北安全對話」。(圖/記者陶本和攝)

▲▼總統蔡英文8日出席國防安全研究院主辦的「2023台北安全對話」。(圖/記者陶本和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