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公開介紹「這是我愛人」 軟實力妻程虹低調做「背後的女人」

▲▼程虹,李克強。(圖/中新社、維基百科)

▲程虹2014年首次與擔任大陸國務院總理的丈夫李克強公開出訪。(圖/中新社)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大陸前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今(27)日0時10分病逝於上海,他生前與夫人程虹的感情引發關注。據悉,程虹是一名英語語言學者,被譽為「中國從事美國自然文學研究第一人」,但作為曾經的總理夫人,她為人非常低調,被外界稱為「李克強的軟實力」,兩人相濡以沫40年。

程虹1957年出生於河南省鄭州市一個幹部家庭,年輕時曾加入「上山下鄉」熱潮,由於個性頑強、做事賣力被稱為「鐵姑娘」。知青王光顯介紹,用現在的話說,就是一個「女漢子」,往地裡送大糞,十幾歲的小姑娘拉車都跟男同志一樣。

程虹畢業後到清華大學進修時,經朋友介紹與在北京大學就讀的李克強相識,兩人於1983年結婚,育有一女。據悉,李克強夫婦外語水平高超,兩人在家中會使用英語交談。

▲▼程虹,李克強。(圖/新華社)

▲程虹被讚有「學者范」。(圖/新華社)

程虹曾到中國社科院攻讀博士,並於1995年到美國布朗大學訪問學者,首次接觸自然文學,之後用十年時間,翻譯出多部美國自然文學經典著作,當中包含大陸第一部系統介紹評述美國自然文學的著作《尋歸荒野》。

李克強2008年擔任大陸國務院總理後,程虹不再授課而是專精學術研究,作為總理夫人的她,刻意保持低調、遠離社交應酬。

有段流傳的小故事,曾經有一名副省級官員為其女考研,請程虹教授與其丈夫吃飯,遭到拒絕後氣憤表示「再忙有我忙嗎?我堂堂副省長請他出來吃飯是給他面子!」;程虹迫於無奈說,「我老公真沒時間,他叫李克強。」

程虹2014年陪同李克強出訪非洲四國,這是她「首次」以官方形式陪同丈夫進行的外訪活動,走進了公眾視野,被海外媒體譽為「李克強的軟實力」。

▲▼程虹,李克強。(圖/新華社)

▲程虹出訪備受好評。(圖/新華社)

在訪問團出發之前,工作人員正在做準備工作,李克強夫婦提前到了,李克強把程虹介紹給大家時說「這是我愛人」。在奈及利亞的一次晚宴上,她挑選了一款大麥做成的麵包,並拿了一片遞給李克強,告訴他「這個健康」。

在訪問各國時,程虹的表現備受海外媒體和大陸國內民眾好評,被形容是大氣婉約。她在訪問非洲時對非洲文化表現出的瞭解和喜愛,贏得了政要夫人們的認可;在與時任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夫婦共進下午茶時,送給對方一輛中國產自行車和自己的譯著,前者是因為卡梅倫喜愛騎自行車,送譯著則被網友們評價為「長臉」之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