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逝世!帶中國挺過貿易戰、新冠肆虐 卻被評「最弱勢總理」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前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今(27)日0時10分病逝於上海,享年68歲。他擔任總理的10年期間,帶領中國挺過貿易戰與新冠疫情考驗。李克強形象誠懇且樸實,「克強經濟學」廣受外界肯定,卻被《經濟學人》等外媒評價稱,由於習近平的「強勢領導」,成為中國近代歷任中最弱勢的總理。

▲▼ 2023兩會人大開幕、李克強最後一屆工作報告、鞠躬            。(圖/翻攝 央視)

▲2023兩會人大開幕,李克強進行最後一屆工作報告 。(圖/翻攝中國央視)

李克強1955年出生於安徽合肥,北京大學法律系畢業後,在該校經濟學院取得碩博士學位。他於1976年5月加入共產黨,先後擔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總理等職務,是習近平前2個任期內的政府首腦,也是中共建國以來學歷最高的總理,據悉外語能力很強,能用英語和外國人流利溝通。

▲▼李克強和溫家寶握手。(圖/新華社)

▲李克強和溫家寶握手。(圖/新華社)

李克強踏入政壇初期在共青團站穩腳步,之後離開北京轉任河南省省長,主政7年期間提出「中原崛起」概念積極振興當地,讓該省經濟總量躍居全國第5位、登上中西部省份榜首,更推動中國首次愛滋病情普查,遏止疫情蔓延,2004年也在遼寧解決國有企業改革問題,改造棚戶區等。

2007年10月,52歲的李克強晉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排名第七,正式成為「國家級正職」領導人,也就是中共公務員體系中最高級別的領導幹部,此後常任該職。

2008年3月,他被任命為國務院副總理,2013年接替溫家寶出任國務院總理,直到2022年10月23日宣布卸任,還一併辭掉中央政治局常委、委員、中央委員,未料在1年多後的今天心臟病突發去世。

▲▼  2022兩會、總理記者會、李克強最後一場總理記者會        。(圖/記者任以芳攝)

▲2022兩會上,李克強召開最後一場總理記者會 。(圖/記者任以芳攝)

外界評論,李克強剛接任國務院總理時,面臨著好壞參半的局勢,中國在經濟發展取得重大成就,同時面臨生態資源不足、房地產泡沫增大、金融改革無法推進等問題,改革之路必須另闢蹊徑。

李克強擁有經濟專業背景,雖然沒有親自提出,但外界普遍認為,「李克強經濟學」本質就是「經濟改革、轉換政府職能、放開市場」,非常重視市場職能,並向市場放權讓利。他2015年提出《中國製造2025》,通過「三步走」實現製造強國的戰略目標。面對川普政府的貿易戰也公開表示,若對方挑起貿易戰,中方必將採取相應反制措施。

2020年1月,新冠疫情爆發時期,李克強擔任中央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領導全國抗疫,還曾親赴武漢市醫院考察,並慰問患者及第一線醫護。

2022年3月,李克強主動宣布退休時,公開喊話「人在幹、天在看、蒼天有眼」,被外界解讀意有所指,可能是針對中國政府最高層、國務院辦公廳的官員,或者暗諷習近平無視傳統的執政方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