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大人還累!國高中生每天學習逾10小時 心理健康堪憂

▲國高中生壓力大。(圖/記者李毓康攝)

▲國高中生壓力大。(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張靖榕/綜合報導

依據兒福聯盟取得將近2000分有效調查指出,今年近6成國高中生有補習,當中更有6成在補習班待到晚上9時以後,加上一天在校時間超過8小時,等於幾乎是每天學習時間長達10多個小時,比大人上班時間還長。睡眠不足加上壓力大,心理衛生方面也堪慮。

兒福聯盟為了解學生近期學期狀況,在年中對全國國中生、高職生進行抽樣,回收有效問卷1802份,並於22日公布結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調查指出,儘管現在全台高中職已廢除早自習,但一天在校時間平均7.5到8.5小時,仍舊高於歐美國家,連堪稱壓力大的南韓與日本都比不上,除此之下,學生下了課還得繼續補習。

59.8%的兒少有課後補習,都市裡的學生更達72.4%,其中24.7%的學生幾乎一周補習5天以上,63.8%的學生在補習班待到9點,甚至有高達23.1%的人要待到10點之後,若再加上2小時以上的在家作業、自學時間,一整天下來的學習時間經常超過10小時,對比大人上班時間而言,已經該給加班費。

如今超過93%的兒少每天睡不到8小時,7%睡眠只能睡5小時至6小時,由於學習大量占據每日時間,加上課後使用網路等,一周運動休息的時間僅有可憐的1小時。

除此之外,國高中生學習壓力還來自於各類考試,超過5成的學生每周要面對超過4天的考試,包含補習班考試在內,其中15%的學生每周考試天數多達6天,「『為了考試成績而讀書』已是根深蒂固的學習文化」。

最讓人難過的是,有將近25%的學生曾因課業壓力過大而有自殘念頭,國中生心理健康狀態明顯惡化。

兒福聯盟呼籲,父母應多觀察孩子身心狀況,並適時給予協助。報告指出,108課綱精神本著翻轉填鴨式教育模式,改成自主權重新回到學生身上,雖然立意良善,卻也成為新的學習壓力來源,超過8成高中生感到壓力大,壓力來源第一名為「製作學習歷程」,占76.1%。

兒福聯盟的統計中,也提到超過12%的學生向大人表示對未來的想法,家長卻不尊重,而這些學生的學習疲勞平均分數也顯著高於其他學生。還有40%學生反映家長會把孩子的課業與他人比較,顯示出「文憑主義、升學至上」價值觀尚未隨著教改有所翻轉。

台大電機工程系教授葉丙成表示,父母不該再做這種比較行為,「百害而無一利」,當孩子在國高中被逼著學習導致學習彈性疲乏後,到了大學失去動力再學習,將是最可怕的結果。

學生紛紛表示,大人們對108課綱強調「素養導向」的了解恐怕還只是片面,學習歷程與活動會被老師逼著做,父母要惠要求參加任何活動都要寫學習單,並未真的回歸課綱精神,而只是重回填鴨式教育作法。

葉丙成也說,台灣現今教育方針與全球已開發國家教育目的是一致的,是為讓下一代具備能夠應對急速變動的未來趨勢,但台灣在執行上因為師長的不了解,反而造成更多焦慮。

兒盟呼籲,因多關心學生身心健康,建議家長讓孩子有充足睡眠,養成運動習慣,主管機關也應建構完善生涯輔導機制,減輕學生對未來的焦慮感。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192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