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盼朝野選後談共識是為賴鋪路? 綠黨團批藍白想太多

▲▼中華民國112年國慶酒會  蔡英文試吃愛地球冰淇淋 。(圖/記者屠惠剛攝)

▲總統蔡英文。(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昨(10日)發表任內最後一次國慶講話,向在野黨喊話,在選舉的競爭過後可以放下激情、討論共識,藍白陣營認為是在幫副總統賴清德鋪路。對此,民進黨團11日回應,「想歪了吧?」以國家元首高度,絕對不會在國慶那天談選舉,國政議題需要朝野來談,因為台灣是民主法治體系,蔡英文意思是這樣,應該不會有委員覺得是要談選舉吧?

對於蔡英文喊話,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表示,柯文哲一直以來就是三個訴求,社會和諧、政黨和解、兩岸和平,他也多次要求蔡英文召開國是會議,不管是憲改、兩岸關係、能源政策、淨零轉型都需要朝野一起討論,蔡英文還有7個月任期,不用等到選後,她現在就可以讓朝野坐下討論,很明顯就是為賴清德選情鋪墊,真的為國家著想不用這樣政治操作。

對於藍白陣營質疑,民進黨團幹事長劉世芳直言,「想歪了吧?」以總統的高度,蔡英文國慶很多發表談話很正確,和平是兩岸唯一選項,但要如何達到?是出賣主權、讓渡主權還是保護主權,這些需要朝野來談,因為尊重台灣是民主法治體系,朝野政黨針對國家大事都要談,蔡英文意思是這樣,應該不會覺得是要談選舉吧?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表示,蔡總統講的時間是選後,現在離大選不到1百天,會是政黨競爭比較激烈的時間點,總統也這樣認為,才會希望到選後,新的民意出現後,朝野可以坐下來凝聚國家新的共識。

洪申翰指出,大家選舉期間有看法不同的地方,也許在選後大家可以凝聚新的方向,蔡英文在這樣的高度對朝野關係提出個人期許,這是相當正向的建議。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以國家元首高度,絕對不會在國慶那天談選舉,絕對不會、不應該、不道德,因此蔡英文都是談國家方向,希望國慶日這天,不管心中政治信仰是什麼,這天呈現國家一致立場,「相信擔任過國家元首的都不會在國慶日那天談選舉,有沒有人談?我不知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