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蔡英文國慶演說3大重點 站穩民主底線勾勒兩岸互動之道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112年雙十國慶大會,總統蔡英文發表8年任內的最後一次國慶演說,向國民說明過去7年多,台灣各方面進展。黨政人士於大會後分享,蔡英文今年的國慶講話,在區域與兩岸事務上有3大重點:一是對台灣在協力區域安全穩定上的再保證;二是,再次揭櫫「和平是兩岸的唯一選項」,以「維持現狀」作為各方的最大公約數;第三則是朝野對內競爭,但對外團結一致。

▲▼雙十國慶–總統蔡英文致詞。(圖/記者湯興漢攝)

▲雙十國慶–總統蔡英文致詞。(圖/記者湯興漢攝)

黨政人士表示,今年的國慶大會對蔡英文來說,是她向國民說明過去七年多以來,台灣在各方面的進展,向國民報告台灣如何從七年前的台灣,成為現在受到國際注目,例如整體GDP規模,從2016年的17.5兆,到今年即將突破23兆,股市總值也有倍數的成長。

黨政人士說,特別在這幾年全球飽受經濟停滯,以及通膨所苦的局勢下,台灣這幾年來的平均經濟成長率,仍可維持高於全球平均值,站穩四小龍之首,並且維持相對穩定的物價。

該人士表示,現在的台灣,不僅在高科技等許多領域都不可或缺,同時更重要的,在區域上、在國際上,台灣已是不可或缺的一員;而國際各界皆相當關心台灣緊接著將進行的總統大選。因此,蔡英文今年的講話,也著力在讓國際社會知道,台灣在作為區域負責任一份子的角色上,堅定而穩健的立場。

對於蔡英文今年國慶講話,黨政人士歸納「區域與兩岸事務」方面,有三個主要的重點:第一,是對台灣在協力區域安全穩定上的再保證。

黨政人士表示,當台海區域的「維持現狀」已經成為國際社會的共同立場,反對任何片面以武力或脅迫改變現狀的企圖,是今年五月的G7、六月的歐洲峰會等國際場域皆有的重要結論。代表全球都已經體認到,台海的和平穩定,是國際社會安全與繁榮不可或缺的要素,任何一方都不能片面改變現狀;兩岸分歧須透過和平方式解決。

黨政人士說,蔡英文代表國家,再次宣示台灣將與國際社會協力,也再次陳明台灣將在地緣戰略、全球民主發展,或國際供應鏈體系,持續扮演最可靠、最有效率、最安全的合作夥伴。

該人士說,這不只是她個人多年來實踐的承諾,更是台灣向世界的再保證,而這也是台灣未來持續前進、發展,並獲得國際繼續支持的發展軌道。

第二個重點,黨政人士表示,在兩岸關係上,蔡英文也再次揭櫫「和平是兩岸的唯一選項」,以「維持現狀」作為各方的最大公約數,就是確保和平的關鍵之鑰。其一方面期待北京當局走上有助於現狀穩定、和平的軌道,另一方面也在確保主權和民主自由的同時,在尊重歷史事實下,持續建構和平穩定的兩岸關係。這點,也是台灣作為國際社會一員所願意承擔的責任。

黨政人士認為,蔡英文在這原則下,清楚的勾勒出兩岸的互動之道:就是「以台灣的民意共識為基礎,以對等尊嚴為前提,以民主對話為程序,以維持現狀為核心,與北京當局發展雙方可接受的互動基礎,以及和平共存之道」;而這個立場,既站穩台灣自由民主的底線,也明確地承擔穩定區域的責任。

第三大重點,黨政人士表示,台灣要得到國際社會的信任與支持,「朝野對內競爭,對外團結一致」,會是重中之重,也因此蔡英文也特別向在野黨喊話,在選舉的競爭過後,可以放下激情,台灣內部可以尋求更大的共識,眾志成城,對外團結一致,特別在台灣面對威權風險的各種挑戰下,這應該是不分朝野政黨,對國家的共同責任。

黨政人士說,國際社會對台灣的支持,只會愈來愈強,在全球共同關注,並致力維繫台海和平穩定之際,必須掌握契機、控管風險,進而讓兩岸成為區域和平穩定的重要貢獻者,而這是台灣朝野政黨,也是兩岸之間,無可迴避的歷史責任與共同使命。

為此,黨政人士表示,蔡英文也特別舉了65年前的823戰役作為例子,有著自由民主生活,有著數十年來不分族群共同生活經驗的中華民國台灣,匯聚了不同族群的歷史情感,和七十四年來福禍與共的體認,應該要是最大公約數。

黨政人士指出,今年是蔡英文執政最後一年,蔡政府過去七年多落實種種改革、推動各項政策讓國家在各方面都更進一大步,國力更強了;然而,施政也有不盡如人意之處,民主國家的執政者須以民意為依歸,應持續朝讓台灣更好的目標努力邁進,盡力讓更多人民滿意。因此,蔡英文期許在明年520後,國家要繼續前進,在全體國人累積的基礎上,國家自信沉穩前進,讓世界因為台灣而更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