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犬變弱!氣象署曝二次登陸機率 桃園沒颱風假「測到11級風力」

▲▼小犬颱風今上午11時最新位置。(圖/氣象署)

▲小犬颱風今上午11時最新位置。(圖/氣象署)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小犬颱風減弱,上午8時20分短暫掠過和登陸鵝鑾鼻出海,為2014年鳳凰颱風短暫掠過登陸後,9年來第二個也短暫登陸的颱風,目前小犬在西方近海,至於是否會回馬槍二次登陸,氣象署表示,因小犬颱風路徑出現不規則現象,目前仍觀察,但研判不會二次登陸。另沒放颱風假的桃園,今在新屋測到11級最大陣風。

小犬颱風5日11時的中心位置在北緯22.0度,東經120.4度,即在鵝鑾鼻的西方約50公里之海面上,以每小時10公里速度,向西轉西北西進行,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43公尺,相當於14級風,七級風平均暴風半徑250公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最新氣象資料顯示,小犬颱風受地形影響,過去3小時強度稍減弱,目前中心在鵝鑾鼻西方近海,繼續向西轉西北西移動,其暴風圈正籠罩花蓮、台東、台中以南陸地及澎湖,風雨持續中,對宜蘭、花蓮、台東、新竹以南、恆春半島及澎湖構成威脅。

陸上警戒區包括宜蘭、花蓮、台東、南投、新竹、苗栗、台中、彰化、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屏東、恆春半島、澎湖。

中央氣象署簡任技正伍婉華表示,小犬中心上午8點20分略過鵝鑾鼻,但暴風圈仍籠罩花東和台中以南陸地、澎湖,今天下午開始,西半部沿海、澎湖、金門、馬祖仍有強風,西南部除強風外,下午也會有降雨。

伍婉華表示,小犬強度因受地形影響減弱,但暴風圈不變,仍有250公里,小犬目前位鵝鑾鼻西方近海,未來將朝西北西轉西移動,將觀察未來小犬颱風結構,目前路徑出現不規則現象,目前仍在觀察中,但研判將不會二次登陸。

由於小犬颱風今上午短暫掠過和登陸鵝鑾鼻,時間預估約5分鐘左右,這也是2014年鳳凰颱風短暫掠過和登陸陸地後,再次出現類似短暫登陸的颱風。

▲▼小犬颱風今上午11時最新位置。(圖/氣象署)

▲小犬颱風今上午11時最新位置。(圖/氣象署)

風力部分,伍婉華表示,小犬颱風眼牆有深厚且旺盛對流,通過後會帶來強風,未來仍持續影響台灣,昨晚蘭嶼測到17級強陣風,另綠島測到15級,恆春14級,東吉島13級,桃園新屋也測到11級強陣風,今下午仍有強風,台東、恆春風力減弱,今傍晚到深夜,沿海風力也會減弱,但澎湖、金門、馬祖風仍強勁,明天小犬颱風遠離後才會減弱。

根據氣象署觀測,沒有放颱風假的桃園,新屋今(5日)上午10點測到11級最大陣風,風速為每秒29.2公尺。

降雨部分,伍婉華表示,恆春目前出現每小時150毫米到160毫米雨量,環流一波波影響,北部、南部、澎湖下午都會出現降雨。

今屏東山區、恆春半島、花蓮和台東出現大豪雨;台北市山區、新北市山區、高雄市山區、屏東縣和宜蘭縣山區出現豪雨。基隆北海岸、桃園山區、新竹縣山區、苗栗山區。高雄市、宜蘭和蘭嶼綠島都有大雨機會。

伍婉華表示,明天颱風向西移動,北部、東北部;東部降雨明天上到中午會緩和,東南部和南部明天深夜緩和,明天基隆北海岸、東半部仍有局部大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