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民進黨員不是每個都聖人 有問題就離開、該抓就抓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今(3日)晚間前往中山大學演講。(圖/賴清德競選辦公室提供)

▲賴清德昨天晚間前往中山大學演講。(圖/賴清德競選辦公室提供)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昨(3日)晚間前往中山大學演講,他回顧昔日擔任立委期間,國民黨立委阻擋軍售高達69次,令人感到憤慨、痛心,「如果當時前總統陳水扁提出來的軍購預算通過的話,我們哪需要今天這麼辛苦?」對於有學生質疑民進黨貪污腐敗,他說,「民進黨黨員來自台灣社會,不是每個都是聖人」,有問題的人就離開,該判刑就判,該抓就抓。

賴清德昨天重申,整個執政團隊努力的目標就是希望留給大家一個更好的國家,「也許我們有一些地方做得不好,就像你們剛提到,民進黨就是檢討改進,民進黨黨員來自台灣社會,不是每個都是聖人,一定會有有偏差的人,就是不護短,讓好的就繼續留在民進黨內,有問題的人就離開,該判刑就判刑,該抓就該抓」,但他也希望在評論每一個案件之前,不妨自己花些心思了解,媒體的報導到底是不是真的。

此外,有學生詢問,賴清德是否願意繼續推動潛艦國造計畫,以及會去如何推動,又會如何去面對國內國會朝野政黨不同程度的正反意見,如何提升國防能力、軍事能力來捍衛主權?

賴清德並未正面回應問題,但回顧2000年第一次政黨輪替時,陳水扁跟國安團隊有感於國防安全的重要性,提出一張對美國軍事採購的清單,沒想到2001年4月份時任美國總統小布希就批准,內容包括4艘紀德級驅逐艦、8艘柴電潛艇、12艘P-3C獵戶座反潛機,另外還有愛國者三型飛彈、自走砲、水雷、低空鋪路者直升機、戰備車等。

「小布希很支持台灣的要求,但很可惜當時朝小野大,國民黨主導的國會反對軍事採購,他們主張你採購軍事就會引起戰爭,他們在程序委員會連續阻擋了69次」,賴清德說,當時他擔任民進黨團幹事長,也是程序委員會3個召集委員其中一個,有一次輪值主席國民黨又反對,不讓軍購預算案到委員會審查,可是當天,同時發生時任國民黨主席連戰到中國去,進行聯中制台,這非常令人憤慨。

賴清德說,「如果當時陳水扁提出來的軍購預算通過的話,我們哪需要今天這麼辛苦?」他說,若如此,國防的建置也不必拖這麼久,今天又發生國會有涉嫌杯葛,而且把機密資料交給第三國,讓別的國家來幫台灣的工程師被抓被關,令人痛心。

賴清德強調,希望年輕朋友一定要了解台灣當前的處境,如果認為幾十年來,大家努力的民主成果,也沒怎樣,過中國那樣的生活也沒有關係,那當然就另當別論,否則的話,每個年輕人,都是決定國家未來的主要力量,如果想要民主自由體制繼續,就要勇於做決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