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連假訂房低迷!網一面倒:房價貴得離譜 學者點出關鍵原因 

▲▼飯店,住宿,國旅。(圖/記者劉維榛攝)

▲中秋連假前2天平均訂房率為47.69%,為今年連假新低。(示意圖/記者劉維榛攝)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中秋3天連假登場,下周4天國慶連假接力,觀光署統計,中秋連假平均訂房47.69%,創今年連假新低,國慶連假訂房率54.75%。不過出國人數不斷攀高,單日運量最高近12萬人次,網友一面倒點出原因出在「房價貴得離譜」,不如出國。學者分析,國旅平日住宿不貴,因國人集中假日、連假出遊,對房價貴感受明顯。

中秋連假登場,觀光署統計,今年中秋連假前2日平均訂房率47.69%,創下今年連假訂房新低,其中新北市63.66%最高,苗栗縣62.13%、台北市62.08%,旅遊熱點宜蘭縣僅52.87%,花蓮則只有45.56%,台東縣僅有32.78%。不過雖然今年中秋連假訂房創今年連假新低,但與去年中秋連假相比較,整體訂房率成長10.01%。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慶4天連假訂房率稍回升,觀光署統計,國慶前3天平均訂房率為54.75%,其中連江縣最高,平均有67.3%,花蓮則有67.06%,苗栗65.22%,嘉義62.26%,今年國慶煙火在台中登場,台中平均訂房率則有59.28%,旅遊熱點宜蘭縣平均訂房率59.95%、台東縣57.20%。

中秋連假訂房率創今年新低,出國人數攀升,桃機單日運量最高近12萬人次,網友一面倒點出原因出在房價,網友紛紛指出:「房價漲得不像話,出國較划算」、「身邊朋友不少國旅是玩當天來回,雖然累一點,但省下睡一晚大頭覺噴8000~12000的盤子飯店」、「出國玩還比較便宜,國旅都是有錢人才玩得起」、「日本住宿是台灣半價」、「貴到離譜房價,應該是沒人願意國旅原因吧」、「住宿房價都登天了,當民眾盤子敲」、「國內旅遊是有錢人的,小確幸只能出國玩了」。

靜宜大學觀光事業系副教授黃正聰則分析,為何中秋及雙十連假訂房率不高,主要是9月本來就是淡季,因7、8月有長達2個月的暑假,9月開學繳學費也用掉不少錢,是訂房率不高的一半原因,加上中秋是傳統節慶,民眾要回家團圓烤肉賞月,偏向返鄉而非出遊,另外中秋與雙十連假將隔一周,拖累國慶訂房率,因為前一個星期才舟車勞頓返鄉,下個星期雙十連假會希望好好休息。

針對網友一面倒喊國內房價太貴,不如出國,黃正聰表示,出國暢旺跟國旅關係不大。因為3天連假最多就30萬人出國,但國內旅遊人次可能高達千萬人次,雖然中秋和國慶連假有不少人出國,但國旅旅次還是有的,許多人感受國內住宿房價偏貴,主要離尖峰問題,台灣人休假太集中假日和連假,民眾感受到的是假日價格,但平日住宿價格很低,加上出國到國外有平日價,跟台灣假日房價比,產生台灣住宿較貴錯覺。

黃正聰指出,他曾上網去比較過先進國家和開發中國家房價與台灣的差別,韓國、日本等平均房價並不低於台灣,但主要是國人訂房約8到9成集中在假日和旺日,對假日房價感受明顯,建議可多利用平日國旅,房價會較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