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大學演講被問「青年基本法」 賴清德:我相信立法院會推動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今(25)日晚間應邀出席由東海大學社科院都市暨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主辦的校園講座。(圖/賴清德競選辦公室提供)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今(25)日晚間應邀出席由東海大學社科院都市暨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主辦的校園講座。(圖/賴清德競選辦公室提供)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陳亭妃近日舉辦「青年基本法」立法公聽會,檢視政府的青年政策與訂定「青年基本法」的必要性。對此,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25日在東海大學演講中,被問及對「青年基本法」的態度時表示,青年是國家未來的棟樑,投資青年等於是投資國家的未來,他相信未來立法院會推動跟討論。

吳思瑤、陳亭妃近日在立法院舉行「青年基本法」立法公聽會,和與會的青年及教授團體共同參與檢視政府的青年政策與訂定「青年基本法」的必要性。陳亭妃表示,以目前來說,在地方政府的層級中,只有新北市、桃園市、高雄市,3個縣市有成立青年局,但青年事務包括許多面向,如青年發展規劃、國際事務參與、學生與社團的合作、公共與社會參與、網路平台的建構管理等,其他像是職涯規劃、就業、人才培育,也都可以做得更好、更多。

她指出,只是台灣目前沒有「青年基本法」,青年政策在中央政府各部會中的權責分散,甚至疊床架屋,同時,各縣市也沒有推動方向,和要求成立專門的青年局處推動業務的法律設計,期盼能透過今日的公聽會,把需要的方向擬定出來,讓更多人重視到這個議題,未來也將會在立法院共同提出法案推動。

吳思瑤則表示,韓國在2020年通過了「青年基本法」,2023年完成了修正,台灣上次有專法已經是1992年,距今已是30多年前的事,此刻,正是青年主流化議題該被推動的時候。

她強調,「青年基本法」不是選擇題而是是非題、是必選題,不能接受失敗。台灣對於青年議題需要多元性、整合性的盤點推動,透過「青年基本法」的立法,促進青年社會行動的開始,以青年主流化推動世代正義。

至於身為民進黨總統參選人的賴清德,他在25日赴東海大學演說時,也被問及對於「青年基本法」的態度為何?賴清德表示,青年是國家未來的棟樑,投資青年等於是投資國家的未來,而目前一如所說,不同的權力散佈在不同部會,不過因為在政府的體制上,除了部會首長要本於職權針對他所轄的事項進行辦理,另外還有政務委員會跨部會協調。

另外,賴清德也說,要提出青年政策白皮書,用行政的力量來推動,至於青年基本法,這是未來他相信立法院會去推動、會去討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