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前外長提組「中國人邦聯」 涉外高層:乾脆鼓吹新加坡先試辦?

▲▼前新加坡外交部長楊榮文(George Yeo)。(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前新加坡外交部長楊榮文(George Yeo)。(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新加坡前外長楊榮文在「亞太千里論壇」演說中指出,台灣是美國利用來對付中國可犧牲的棋子,主張台灣可跟中國統一的「中國人邦聯」。對此,外交高層人士表示,不知楊榮文在講這些話時,有沒有讓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知道?或是他乾脆鼓吹先試辦新加坡加入中國倡議,與中國成為邦聯。

楊榮文近日在「亞太千里論壇」演說中指出,台灣是美國利用來對付中國可犧牲的棋子,他認為台海現狀實際上是不可持續的,應該達成「一個中國」的未來,主張台灣可跟中國統一的「中國人邦聯」。

對此,外交部14日發出正式聲明,強調楊榮文的相關言論,完全與事實不符。

外交部表示,楊榮文認知明顯偏頗,並與區域內多數民主國家的理解大相逕庭,這是他個人意見,不僅無助區域和平與穩定發展,也損害台美關係與台星關係的正向發展。

此外,外交高層人士受訪時說,新加坡的前外長在台灣主張台灣可以跟中國統一,本身就是一個很錯亂的議題。

該位人士翻出去年(2022年)8月份時,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在國慶的談話,李顯龍當時表示,新加坡的華族不再是「落葉歸根」,而是「落地生根」、「我們有自己的故事可以說,而且一定要把它說得精彩。」

外交高層人士說,過去已經連續兩年,新加坡的總理都在國慶講話上,特別針對新加坡的華人提出「落地生根」,強調新加坡的華人不是政治上的中國人,儘管語言生活習慣相近,也已經過長時間洗禮成不同的文化樣態。

該人士說,不知道楊榮文在台灣講這些話時,有沒有讓李總理知道,還是乾脆楊榮文也可以鼓吹新加坡先行試辦加入中國的倡議,與中國成為某種邦聯,看是否可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