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比月球更神祕 人類只繪製20%海底地圖

▲▼ 鐵達尼號觀光潛艇,潛水器「泰坦號」(Titan)失聯。(圖/路透)

▲泰坦號自18日失聯至今,氧氣存量即將耗盡。(圖/路透)

記者詹雅婷/綜合報導

探訪鐵達尼號沉船的觀光潛水器「泰坦號」失聯的搜救行動持續進行,然而深海搜救困難重重。CNN報導指出,儘管人類探索海洋表面的時間已有數萬年之久,但依據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2022年的數據,直至今日仍只繪製出20%海底地圖。研究人員形容,去太空旅行比潛入海底還要容易。

伍茲霍爾海洋研究所(Woods Hole Oceanographic Institution)數據顯示,人類史上有12名太空人完成登月任務,待在月球表面總時長有300小時,但多年來只有3個人探索過馬里亞納海溝最深處「挑戰者深淵」(Challenger Deep,距地表約1萬973公尺),且累計時間只有3小時。

在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工作30多年的海洋學家費爾德曼(Gene Feldman)直說,「我們繪製的月球、火星的地圖,比自己所在星球的地圖還要更好。」

這次失聯觀光潛水器泰坦號是一項較為新穎的項目,讓遊客能夠探索海洋深處。

文中提及,人類對深海的探索如此有限是有原因的,因為到海洋深處旅行,意味著越往深處去,會進入壓力極大的環境中,連帶風險相當高,環境黑暗,幾乎沒有能見度,且溫度極低。英國基爾大學鑑識地球科學教授普林格爾(Jamie Pringle)表示,「水下搜索相當困難複雜,海底要比陸地更崎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