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嬰現象來襲「咖啡、可可恐變更貴」 2原因讓柳橙汁漲超兇

▲▼美國科學家宣布聖嬰現象已經發生。(圖/NOAA)

▲美國科學家宣布聖嬰現象已經發生。(圖/NOAA)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聖嬰現象(El Nino)正式來臨,咖啡、可可、糖等種植類軟商品(soft commodities)今年供應短缺,已經導致價格飆升,如今各產地被預期天氣更熱更乾燥,恐怕加劇供應緊張。舉例來說,柳橙在美國的最大產地是佛州,卻受疾病及颶風影響,造成嚴重供應短缺,柳橙汁期貨漲到56年以來最高,且目前看不到緩解跡象。

《時代》指出,儘管整體農業指數下跌3%,大麥及玉米價格降低,軟商品今年價格卻逆著通貨緊縮的趨勢,飆升大約24%。在英國,零售商把即溶咖啡罐鎖進保險櫃裡避免被偷,日本麒麟飲料公司暫停銷售Tropicana柳橙汁,德國巧克力及餅乾製造商紛紛抱怨糖與可可豆成本飆升。

▲▼巴西咖啡樹咖啡豆。(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巴西羅布斯塔咖啡豆產量預期下跌。(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羅布斯塔咖啡豆(Robusta)本周價格飆到2008年以來最高,它在最大生產國巴西的產量預期下跌5%,第二大出口國印尼的產量也預期降低20%,又加上越南庫存持續減少,可能導致價格進一步上漲。

對於已經很痛苦的巧克力製造商而言,聖嬰現象恐怕惡化情勢。由於最大出口國象牙海岸歉收,全球供應短缺加劇,可可豆本季價格已經上漲至7年來最高。迦納可可營銷公司(Ghana Cocoa Marketing Company)老闆阿布巴卡爾(Fuad Mohammed Abubakar)說,非洲西部遇上惡劣天氣,下一季產量可能又下降8%。

▲▼柳橙,柳丁,柳橙汁,果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早餐桌上常見的柳橙汁恐怕也變貴。(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在所有早餐品項中,漲幅最大的恐怕就是柳橙汁,已有跡象表明飲料產業離它遠去,瓶裝飲料開始改賣不同水果果汁或者混合果汁。

國際軟商品及物流供應商「ED&F Man」研究主管哈克(Kona Haque)說,「隨著穀物價格下跌,消費者將開始看到麵包及義大利麵的成本降低,但最不可能下降的將是你的糖、咖啡和糖果。」不過,超市價格可能不會在短時間內大幅下降,糖果也預期保持良好銷售,因為相對於大型奢侈品,人們更不願放棄這些小型奢侈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