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示警!中共宣傳「民主失敗論」 4層面認知作戰介入台灣選舉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30日舉行「2024總統大選的兩岸因素」座談會。(圖/記者呂晏慈攝)

▲民進黨舉行「2024總統大選的兩岸因素」座談會。(圖/記者呂晏慈攝)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2024總統及立委選舉開跑,民進黨中國事務部30日舉行「2024總統大選的兩岸因素」座談會,中央警察大學公共安全系教授董立文會中表示,兩岸衝突的本質是民主與專制的對抗,中共透過4個層面介選,包括在國際散播「民進黨繼續執政災難論」、對候選人品頭論足、在台灣內部推進疑美論,並透過顯性、中性、隱性手法介入台灣選舉,包括在網路上串連自媒體、新媒體、融媒體,運用演算法進行介選的認知戰。

董立文會中直指,中共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又想要掌握兩岸議題的主導權,一定會想方設法增加對台灣的影響力,培養「島內愛國統一力量」來促進統一,這是中共介入台灣政治的目的,中共介入台灣政治是「日常」,選舉尤其激烈。

董立文說明,中共介入台灣選舉的首要目標是「抹黑、醜化台灣民主體制,宣傳台灣的『民主失敗論』」,中共認為,民主的存在對中共就是威脅,其破壞香港的民主體制就是一個明顯的例子;第二個目的則是影響選舉的結果,它會讓最聽從中共的人當選,優先讓自己培養的代理人當選,第二個才是傾向統一、親中的候選人當選,然後全力打壓它不喜歡的候選人。

董立文表示,以這次2024總統選舉來說,中共早就介入了,其中分為4個層面:第一,去年九合一選舉一結束,中共國台辦發言人就說,選舉結果反映島內求和平、求穩定、過好日子的主流民意,當時就已經訂下2024總統選舉的主軸「戰爭與和平的選擇」,並已發揮全政府力量,藉由每個國內、國際場合散播「民進黨如果繼續執政」的挑釁論、災難論,試圖藉此影響台灣民意和國際輿論走向。

對於第二個層面,董立文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20大後定調「堅定不移推進祖國統一大業」,並訂定兩岸交流的「3個要求」,要求台灣人認祖歸宗當中國人,既然是中國人就要反台獨,且當然要接受民主協商、共促統一,並藉由歷次兩岸交流機會,對每位總統候選人品頭論足,例如國台辦記者會數度提到總統候選人的名字,目的是想要影響台灣選舉勝負,同時藉此影響台灣認同的改變。

對於第三個層面,董立文說明,中共意圖分化破壞台美關係,在台灣內部推進各式各樣的「疑美論」、「反美論」,且中共有一個基本方程式:第一「中國一定強」,第二「台灣一定敗」,第三「美國一定跑」,結論就是「台灣要投降」。

最後,董立文表示,中共介入台灣選舉的第四個層面,是中共介入台灣選舉的3種手法,顯性的是中共官方發動的一切政策或措施,包括軍事恐嚇、政治打壓、經濟制裁、外交孤立;灰色的是指介於公開和私下、國際和國內、官方或民間、團體或個人、事實跟謠言之間進行操作,集中在中共跟國際交流、兩岸交流的場合;隱性的是與台灣所有領域的地下人員與資金滲透,尤其是在網路上串連自媒體、新媒體、融媒體,運用演算法進行介選的認知戰。

董立文直指,專制政權介入民主選舉的本質,是為了讓台灣人民失去對民主自由的信心,讓中共可以不花代價統一、統治台灣,所以,統獨議題一定會是選舉的口號,更重要的是,台灣人民對民主自由等價值的信念有多堅定,「習近平是用統一台灣的標準,來決定喜不喜歡哪一個人,所以每個候選人都主張兩岸要溝通、談判,重點在於,如何在跟兩岸對話談判的同時,不當中共的代理人,不要變成中共統一台灣的開門人,有效捍衛台灣獨立、自主的體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