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報告促制裁29港國安法官 兩辦一署譴責美破壞港司法

▲▼香港,反送中,反修例,國安法,港版國安法。(圖/路透社)

▲美議員籲制裁港區國安法指定法官。(圖/路透社)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近日舉行涉港聽證會並發表「報告」,呼籲美國政府應該制裁29名香港國安法指定法官。對此,香港中聯辦、大陸駐港國家安全公署、國務院港澳辦等政府機構先後發聲,譴責美破壞港司法。

CECC報告認為,香港政府透過《港區國安法》刑事檢控打壓反對聲音,造成寒蟬效應。《港區國安法》構成平行法律體系,忽視陪審團和無罪推定等基本程式權利。報告列出29名參與審理國安案件的香港法官,要求美國引用聯邦《香港人權與民主法》和《香港自治法》制裁,回應他們侵蝕香港民主自由。

CECC同日就香港問題舉行聽證會,主席史密斯(Chris Smith)點名批評香港法官胡雅文(Amanda Woodcock)和郭偉健,損害香港法治和司法制度,認為有需要加以制裁。

14日,香港中聯辦發表談話表示,「美部分政客炮製發表所謂報告,肆意抹黑香港國安法和特區司法制度,叫囂對香港國安法法官實施制裁,是對我國內政和香港事務的又一次粗暴干涉,是對香港法治精神和司法制度的無理指責,我們對此表示堅決反對和嚴厲譴責。」

15日,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發文怒斥,中央政府堅定不移支持香港特區司法機關和司法人員依法履職,全面準確實施香港國安法,堅決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法治權威,並全力保護特區司法人員的合法權益。也正告那些美國政客,認清時代發展大勢,收起徒增笑柄的制裁把戲,放棄亂港遏華的霸權主義妄想,否則等待他們的將是歷史的無情拋棄和香港人民的有力回擊!

15日,駐港國家安全公署發言人批評,美國政客故意歪曲抹黑《香港國安法》,污名化特區法官,妄圖干擾特區法官依法獨立公正審理國安案件,堅定支持、全力保障香港特區司法機關和司法人員會全面準確、不折不扣實施國安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