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危機?中國製假基地台發釣魚簡訊詐騙 源頭竟是淘寶網

▲▼手機通話,電磁波。(圖/記者洪巧藍攝)

▲民眾收到來自假基地台的釣魚簡訊。(示意圖/記者洪巧藍攝)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台灣去年發生首起假基地台詐騙案,引發民眾恐慌,民進黨立委羅美玲10日質疑,嫌犯透過淘寶網購買中國製的假基地台,顯示政府自己把關不嚴,事發多月連源頭在哪裡都不知道。她示警,台灣是全世界受到假訊息最嚴重的國家,此案恐釀國安危機。

刑事警察局去年接獲某電信用戶申訴收到假冒「遠通電收」或「玉山銀行」名義發送釣魚簡訊,目的就是取得民眾自行輸入的個資及信用卡資訊進行盜刷,被害人持用門號及受話時間均查無接收簡訊紀錄;經刑事警察局破獲,設備安裝於一般車輛,由點煙器提供電源,並發射2G/4G信號,藉設備進行信號蓋台,進一步發送詐騙簡訊。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上午進行「近來不法偷渡集團橫行、新興黑道幫派崛起及詐騙案件猖獗,導致民心不安之各部會相關措施檢討與精進」專題報告,邀請內政部、移民署、警政署、海巡署、法務部、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金管會等相關部會官員備詢。

民進黨立委羅美玲會中質疑,在去年首起假基地台詐騙案中,嫌犯供稱從中國進口假基地台,但現行法律規定禁止中國電信管制設備進口。警政署長黃明昭說明,根據偵辦單位了解,該器材在大陸淘寶網就有在賣。

羅美玲質疑,這就表示進來的時候海關沒有做把關,這是很嚴重的問題,除了詐騙外,恐產生國安問題,到時候選舉是否可以左右選情?這真的太離譜了,淘寶網隨便就可以進到台灣來,把關太鬆散了吧?黃明昭坦承,嫌犯可能透過郵件夾帶或自身攜帶進來,警政部門須透過偵測異常訊號,才有辦法鎖定地點來查緝。

羅美玲批評,政府說要防詐,但把關手法防不慎防,甚至是因為自己把關不嚴所造成的,尤其是中國製的假基地台可以進來。

內政部長林右昌補充,本案值得重視,嫌犯也可能透過進口零件來組裝,雖然該基地台的影響範圍比較小,但能夠組裝多件,內政部將與財政部、海關等單位加強查察;另針對羅美玲呼籲應溯源追蹤,他說,中間一定會有金流關係,將指示警政署就防堵的面向、範圍來做整體規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