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美官員憂台灣再丟邦交國 下個恐是巴拉圭

▲▼巴拉圭新任總統阿布鐸(Mario Abdo Benitez)2018年受總統蔡英文邀請來台參加雙十國慶典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巴拉圭總統阿布鐸2018年受邀來台參加雙十國慶典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台灣與宏都拉斯斷交後僅剩13個邦交國,《路透社》披露,中國尋求進一步削減台灣7個美洲友邦之際,美國官員愈來愈相信,下個外交轉向北京的國家將是巴拉圭。

總統蔡英文本周出訪瓜地馬拉及貝里斯,表達對僅剩的中美洲友邦支持,彰顯台宏斷交後阻止更多盟友出走的努力。但部分美國決策者及獨立分析人士認為,巴拉圭最有可能在短期內拋棄台灣,尤其若4月30日的選舉由反對黨得勝,可能兌現對農業遊說團體的承諾,與中國建交。

曾任美國前總統歐巴馬顧問、現任華府智庫威爾遜中心拉丁美洲計畫主任的蓋登(Benjamin Gedan)說明,巴拉圭顯然是各方極力拉攏的國家。

若台灣再丟邦交國,將再一次打擊美國,突顯美國防止台灣流失邦交的努力效果微乎其微,也會成為中國在華府周邊地區擴大影響力的最新跡象。

《路透社》訪問3名美國官員及其他知情人士,他們指出,拜登政府阻止台灣友邦轉向中國的選項有限,且部分人士認為,台灣本身似乎已經接受將失去更多美洲盟友的事實。這種看法比拜登幕僚近期公開說法更悲觀,美國知情人士還表示,這也解釋華府為何對台宏斷交默不作聲。

▲▼總統蔡英文以軍禮迎接巴拉圭共和國總統阿布鐸(Mario Abdo Benítez)。(圖/總統府提供)

▲ 阿布鐸2月訪台,蔡英文以軍禮迎接。(圖/總統府提供)

2名美國官員承認,各國有權作出主權決定,但目前對台灣而言,提升在世界貿易組織(WTO)等多邊機構中的影響力,可能比專注維持邦交更為重要。白宮對此則尚未回應。

一名了解台灣當局想法的知情人士透露,巴拉圭大選在即,中國問題成為議程重點,而台灣官員希望能與僅剩的南美洲友邦維持外交關係。

4月底大選可能是巴拉圭立場轉捩點,反對派候選人阿列格雷(Efrain Alegre)1月曾向《路透社》表明,他若當選將與台灣斷交,並與中國建交,以促進大豆及牛肉出口;執政的保守派國家共和聯盟(Colorado Party)候選人潘尼亞(Santiago Pena)則誓言維持與台邦交。

國家共和聯盟已經執政幾十年,但一再爆出貪污醜聞,農業部門也對無法進入中國市場有怨言,民調顯示雙方目前勢均力敵。不過就算阿列格雷當選,是否能針對與台斷交取得立法支持,仍引發部分分析人士質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