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厭戰恐成致命傷 彭博:美國憂被「中國和平方案」逼入絕境

▲▼習近平訪俄與普丁會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習近平訪俄與普丁會面,針對烏克蘭問題提出和平方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彭博社》引述華府官員說法報導,美國擔心被北京提出的烏克蘭和平方案逼入絕境。若直接表示反對,中國可能向厭倦戰爭及飽受經濟損失的國家宣稱「華府對於和平不感興趣」。此前,美國官員公開質疑中國提議,因為如果現在停火,俄羅斯將能保有既得的烏克蘭領土,並有餘裕重整軍力,進而在戰場上獲益。

報導指出,習近平與普丁展開會面,討論華府認為不可接受的烏克蘭和平方案,不僅讓美國陷入尷尬處境,也在拜登政府內部造成不安,進而引發美國如何對待中俄的更廣泛疑慮。

政治風險顧問公司「中國戰略集團」(China Strategies Group)總裁強生(Christopher Johnson)表示,拜登政府一直試圖讓北京按照美國主張應對烏克蘭危機,但「習近平如今按照自己的意思行事。我認為,這可能在政府內部造成一些驚惶錯愕。」

▲▼美軍「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HIMARS)。(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軍大力援助烏克蘭,其中包括「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HIMARS)。(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彭博社》也指出,由於華府持續對中國採取強硬立場,一些分析人士認為,中國實際上可能已經放棄在短期內改善與美關係。

智庫「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ion)外交政策研究員西森(Melanie Sisson)說,中國越看不見與美國合作的機會,「越可能尋求其他管道與選項,而這在很多方面意味著,試圖破壞美國與其他國家的關係。」

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研究員林碧瑩(Bonny Lin)曾在五角大廈工作。她表示,如果美國反對這項和平方案,「中國很可能加大傳播『美國反對停火』、『美國反對結束戰爭』的訊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