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制裁受挫! 俄羅斯成為「中國最大原油供應國」

▲▼一艘超大型油輪停靠山東煙台港。(圖/CFP)

▲一艘超大型油輪停靠在山東煙台港。(圖/CFP)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沙烏地阿拉伯過去一直都是中國最大的原油供應國,但隨著烏俄戰爭爆發,俄羅斯面臨西方國家制裁,中俄間的貿易往來更加頻繁,光是今年首2個月的原油交易量就比去年同期增加23.8%,這也讓俄羅斯取代沙烏地成為中國最大的原油供應國。

根據《半島電視台》報導,中國海關總署資料顯示,今年1月至2月俄羅斯的原油進口總量為1568萬噸,大約為每天194萬桶,比去年同期的157萬桶增加了23.8%;俄羅斯同時間僅向中國出口1392萬噸,約每天172萬桶,低於去年同期的181萬桶,這也讓俄羅斯取代沙烏地成為中國最大的原油供應國。

數據指出,俄羅斯在2022年是中國最大的原油供應國,總額約8749萬噸,相當於每天175萬桶;俄羅斯則排第二,總進口量為8620萬噸。

在烏俄戰爭爆發後,西方的制裁與俄羅斯海運原油價格限制,讓俄羅斯原油的交易價格大幅低於國際標準,意外讓中國成為最大受益者。數據顯示,中國從美國進口的原油量,大幅下降31%至789萬噸。

中國大量進口低價俄羅斯原油,讓西方國家的制裁手段大打折扣,且除了中國以外,就連印度都在大搶俄羅斯原油,今年1月的進口量約在每天140萬桶,比去年12月增長了10%。目前俄羅斯佔印度原油進口總額從2%躍升至27%,預計還會進一步成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