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船改裝空調!走私害154喵星人被安樂死 背後金主重判1年8月

記者郭玗潔/高雄報導

鄭姓漁業公司老闆、林姓寵物業者等6人,為了牟取暴利,從大陸走私154隻名貴品種貓來台,被海巡人員查獲,害154隻無辜貓咪全數慘遭安樂死,引起社會譁然。高雄地院審結,鄭姓主謀等6人,依共同犯準私運管制物品進口罪,各處8月到1年8月徒刑不等,其中林姓寵物業者招認走私細節,法官宣告緩刑4年,另走私船長、輪機長也獲緩刑2年,全案還可上訴。

▲▼海巡署查獲走私貓咪,在密艙搜出2百隻貓咪,全被擠在62個籠子裡面。(圖/記者邱中岳翻攝)

▲鄭姓男子等6人走私品種貓,害154隻貓全數被安樂死,犯案6人最重被處1年8月徒刑,其中3人緩刑。(圖/資料照)

檢方調查,鄭男為一家國際漁業有限公司的實際負責人,林男則在高雄市燕巢區經營寵物繁殖場,2021年6月期間鄭跟林討論承租漁船事宜,同時也跟張、郭等人聯絡,配合一名在大陸地區人士共同走私品種貓。鄭等人找來臺灣籍「順發886號」漁船,以每月租金15萬元的代價,向不知情之江姓船主承租,另一方面也聘林姓船長以及高姓輪機長共同討論漁船作業事宜,並把密艙改裝成適合運送活體動物,像是艙口以木板、螺絲封閉,密艙內空間狹隘也安裝全新空調。

▲走私154隻喵星人慘害被銷毀,檢察官對9人提起公訴           。(圖/記者吳奕靖攝)

▲密艙隱密、出口狹窄,僅容一個貓籠通過 。(圖/資料照,下同)

準備妥當後,鄭在前年8月14日由林姓船長駕駛順發886號漁船,先至基隆市正濱漁港購買一批漁貨,搬到船上當掩護後,再把船開往澎湖花嶼西側外海,等候接駁走私品種貓船隻,接著與從來自大陸地區的船隻會合後,接駁品種貓共154隻,其中包括俄羅斯藍貓13隻、布偶貓30隻、波斯貓38隻、美國短毛貓33隻、英國短毛貓26隻、曼赤肯貓11隻、緬因貓3隻。林姓寵物業者當時還特別傳訊交代「盡量3隻貓裝一籠,這樣才有利潤」,眾人把貓分別塞進62個貓籠,藏放在漁船之密艙中,並以木板、螺絲鎖死入口,駕船返回安平港,不過就在8月19日下午兩點左右,被海巡人員在安平港外海7浬處查獲。

檢方認為,鄭等人私運進口來自大陸地區未檢疫的品種貓,且數量高達154隻,完稅價格為196萬2363元,恐造成國內防疫破口而危害動物安全,且對寵物交易市場、課稅公平性有重大影響,實不足取,建請法院從重量刑。

▲海巡查獲漁船走私未檢疫名貴貓    。(圖/記者洪靖宜翻攝)

全案審理時,此案金主鄭姓主謀、改造船艙的郭、規劃走私路線的張3人皆卸責否認走私,推說都是林姓寵物業者幹的,他們都不知情。不過法官認為3人罪行屬實,依共同犯準私運管制物品進口罪,郭、張、鄭各處1年2月、1年6月、1年8月徒刑。

另林姓寵物業者、林姓船長、高姓輪機長坦承犯行,法官審酌林姓寵物業者實際參與謀議走私,處1年4月徒刑,但緩刑4年,並需在半年內支付公庫30萬元。而林、高2人僅受雇從事走私,各處10月和8月徒刑,緩刑2年,並執行120小時的義務勞役。犯案的2名印尼籍男子則另案審理。全案還可上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