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周年 捷克繼續力挺:已援烏89輛戰車、近600億軍火

▲烏克蘭東部頓內茨克州前線城鎮巴赫姆特(Bakhmut)。(圖/路透)

▲烏克蘭軍隊過去一年間,個人裝備與重武器裝備都因盟國援助而顯著提升。(圖/路透)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俄烏戰爭去年2月24日開打至今將滿周年,捷克總理菲亞拉(Petr Fiala)22日表示,去年該國已送出數以百計的重裝備軍武支援烏克蘭,包括89輛戰車,接下來會繼續支援基輔當局。

路透社報導,菲亞拉在波蘭首都華沙與美國總統拜登會晤後發言,表示去年軍援烏克蘭89輛戰車及其他重裝備的捷克,今年將繼續「撐烏克蘭」。拜登則矢言「捍衛北約的每一寸領土」,鞏固盟國的團結。

去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捷克是最早並且最積極支持烏克蘭的國家之一,菲亞拉說在國家和私人企業的合作下,捷克已運出226具戰鬥和裝甲步兵車輛,38門榴彈砲、33門多管火箭砲、6套防空系統語4架直升機。

▲領導5個黨團的反對派領袖費亞拉(Petr Fiala)正式被任命為捷克總理。(圖/路透)

▲菲亞拉表示捷克將會繼續軍援烏克蘭。(圖/路透)

菲亞拉表示在捷克的努力下,至今已援助烏克蘭數以百計的重裝備,還有超過100萬顆火箭彈、反坦克手榴彈、大口徑彈藥,總共價值約400億克朗(約新台幣547億元)。其中4分之1的軍火武器是從軍火庫中直接拉出來,其餘則是與廠商簽約生產。

捷克政府表明未來數個月,將軍援價值數百億克朗軍武給烏克蘭。菲亞拉說捷克政府能做到如此,不僅出於自身的努力,也感謝盟國給予的經濟支持,讓捷克軍隊能進一步現代化。

美國駐布拉格大使館上周表示,美方將提供2億美元(約新台幣61億元),供捷克軍隊升級和替換送出的裝備。作為國際交換計畫的一部分,捷克也收到來自德國的多輛豹2A4主戰坦克,該計畫是讓多國提供烏克蘭所需的軍援,同時換取其他國家給予更現代化的軍武裝備。

捷克也同意協助修復烏克蘭的裝甲車。北約東翼、接近俄烏戰爭前線的國家,也稱為「布加勒斯特九國」,領導人們和美國總統拜登於22日會面,會後發表聲明,「只要有需要,我們會繼續援助烏克蘭直到戰爭結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