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電腦計算結果曝!地球2100年將面臨大滅絕 逾25%物種將消失

▲▼美國俄勒岡州野火肆虐。(圖/路透)

▲研究指出,受到全球暖化影響,到了2100年地球可能會有27%的物種消失。(圖/路透)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國際一項最新研究顯示,依照目前的趨勢,在本世紀結束之前,地球上可能會有超過10%的物種滅絕,到了2100年可能會有27%的物種消失,而人類活動和氣候變遷就是最主要的致命因素。

根據《衛報》報導,發表在國際期刊《科學先端》(Science Advances)的最新研究指出,在本世紀結束之前,有超過4.2萬個物種可能受到人類活動影響而滅絕,氣候危機將在未來數十年內加速滅絕的連鎖反應,因為掠食者失去獵物、寄生蟲失去宿主,氣溫上升導致地球到生命網路被破壞。

此項研究透過超級電腦模擬,了解全球暖化和土地開發對生命網路所產生的影響,結果發現到了2050年,有6%的動物和植物會消失,而在本世紀末會有13%的物種滅絕;在最嚴重的情況下,到了2100年會有27%的動植物消失。

研究第一作者、歐盟委員會科學家斯特羅納(Giovanni Strona)表示,他們透過虛擬世界繪製了全球數千物種的最終命運,以推定現實世界中「爆發」的可能性,而氣候變遷將視物種滅絕的主要致命因素。

共同作者澳洲福林德斯大學(Flinders University)教授布拉德肖(Corey Bradshaw)指出,這項研究還考慮了生物多樣性,推算了食物鏈中物種滅絕所導致的直接影響,「想想因氣候變遷而失去獵物的掠食性物種,被捕的物種消失屬於初級滅絕,接著就會造成掠食者滅絕,每個物種都在某種程度上依賴另一個物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