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聲明藏政治玄機? 黃揚明喊話賴清德:提防因「仁」設事

▲▼陳建仁、賴清德,陳建仁賴清德。(圖/合成圖,林敬旻攝)

▲陳建仁、賴清德。(合成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詹宜庭/台北報導

針對前副總統陳建仁即將接任閣揆,媒體人黃揚明25日表示,總統府在聲明中提到總統「立即告知蘇貞昌院長『及』賴清德副總統」,其政治意涵代表蔡英文目前願意跟賴清德分享權力,不會把他當成局外人。不過,他也提醒,賴清德未來要提防「因『仁』設事」,否則很多事情他在黨中央,會不知道府院在搞什麼。

黃揚明昨日在節目《洪淑芬辣晚報》中指出,未來某種程度會成為總統兼行政院長的模型,只是需要一個人去當人頭、當行政院長,蔡英文已經是全面性要接棒政務,未來整個走向,陳建仁就是執行層面的人。

主持人洪淑芬接著問,那賴清德不就「剉咧等」嗎?黃揚明則認為「不一定」,因為對賴清德來講,陳建仁當閣揆有正、負兩種不同的意義,其中正面的意義是,登記參選2024總統黨內初選時程是賴清德控制,可能會在農曆年後、3月初馬上公告,陳建仁擔任行政院長,挑戰賴清德的機率就降低,「你才剛上任行政院長啊!來,你來跟我選看看啊。」

另對總統府發言人發表陳建仁接閣揆聲明中提到「立即告知蘇貞昌院長『及』賴清德副總統」,黃揚明解釋,該政治意涵代表蔡英文願意跟賴清德分享權力,不會把他當成局外人,不像以前很多副總統在總統組閣時,都是看了報紙才知道。

黃揚明強調,蔡英文特別講這句,就是說府院的權力「目前」是願意跟賴清德分享的,但未來就「因『仁』設事」了;所以,賴清德要提防的負面那個部分就是,他有很多事情在黨中央,不知道府院在搞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