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春出遊別錯過!全台10大最美郵局出爐 「化身夢幻音樂禮物盒」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全台10大最美郵局出爐,中華郵政推動特色郵局,其中屏東勝利路郵局融合「禮物盒」設計,還有「報喜鴿」敲響銅鐘,「蓋戳猴」、「分件貓」、「郵包狗」出場呈現郵務工作,整棟大樓宛如夢幻「音樂盒」,成當地新地標;屏東枋山郵局更打造成伯勞鳥送來楓港的「便利箱」,成為當地觀光景點。

▲▼最美郵局,屏東勝利路郵局以「禮物盒」概念設計,象徵郵局收送包裹傳遞愛與幸福,「報喜鴿」敲響銅鐘,禮物盒門板就會開啟。(圖/中華郵政)

▲屏東勝利路郵局以「禮物盒」概念設計,「報喜鴿」敲響銅鐘,禮物盒門板就會開啟。(圖/中華郵政)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華郵政資產營運處科長盧坤煌表示,中華郵政推動特色郵局,全台2千多家郵局中,有38家融合當地人文、特色、原住民文化和郵局精神等,打造38家特色郵局,部分郵局甚至吸引不少民眾停留拍攝打卡,成為觀光駐足點。

中華郵政也推薦全台10大最美郵局,包括屏東勝利路郵局、屏東枋山、阿里山郵局、台北迪化街郵局、馬祖郵局、苗栗南庄郵局、宜蘭壯圍郵局、大同郵局、台中后里郵局、南投水里郵局。

1.屏東勝利路郵局

勝利郵局設計成「禮物盒」,象徵郵局收送信件與包裹,傳遞愛與幸福,勝利郵局更打造音樂鐘,每日下午4點到晚間9點整點演出4分鐘,由「報喜鴿」敲響銅鐘後,禮物盒門板開啟。

接著「蓋戳猴」、「分件貓」、「郵包狗」登場,將郵務業務配合音樂旋律轉化演出,讓勝利郵局成為當地新地標,更成大型人文藝術創作吸引觀光客駐足。▲▼最美郵局,屏東勝利路郵局以「禮物盒」概念設計,象徵郵局收送包裹傳遞愛與幸福,「報喜鴿」敲響銅鐘,禮物盒門板就會開啟。(圖/中華郵政)

▲▼屏東勝利路郵局以「禮物盒」概念設計結合音樂鐘,「報喜鴿」敲響銅鐘,禮物盒門板就會開啟。(圖/中華郵政)

▲▼最美郵局,屏東勝利路郵局以「禮物盒」概念設計,象徵郵局收送包裹傳遞愛與幸福,「報喜鴿」敲響銅鐘,禮物盒門板就會開啟。(圖/中華郵政)

2.屏東枋山郵局

枋山郵局改造以「便利箱」的幸福鴿為靈感來源,將鴿子形象轉換成屏東枋山地區具有代表性的「伯勞鳥」,將伯勞鳥郵差、便利箱、洋蔥、芒果等元素做為設計的主要內容,呈現枋山靠海景觀與候鳥遷徙生態,打造「來自楓港的便利箱」。

枋山郵局不只是建築外觀彩繪成「便利箱」,地面也以3D彩繪技術傳達伯勞鳥郵差不畏艱辛、涉水送信的情境,合成超現實立體景象,郵局內部牆面亦有伯勞鳥郵差彩繪及造型公仔,搭配鳥鳴聲打造模擬自然生態環境,吸引不少觀光客拍照打卡。

▲▼枋山郵局改造以「便利箱」為靈感,將鴿子形象轉換成枋山地區具代表性的「伯勞鳥」。(圖/中華郵政)

▲枋山郵局改造以「便利箱」為靈感,將鴿子形象轉換成枋山地區具代表性的「伯勞鳥」。(圖/中華郵政)

3.嘉義阿里山郵局

阿里山郵局向林務局借地,1985年落成,為台灣最高郵局,仿中國宮殿式建築外觀,呼應當時中國古建築現代化的思潮,其外型為阿里山風景區醒目的地標,也常吸引觀光客停留拍照。

阿里山郵局內部於104年重新整治,天花版及背牆波浪紋,以阿里山翻騰的雲海意象呈現,並融入小火車駛越櫻花樹綻開的盛景;外部擋土牆則彩繪有繽紛綻放的各色櫻花、設置休閒座椅、遮簷牆面則展示阿里山火車郵票立體化裝置藝術及阿里山郵局沿革。

▲▼嘉義阿里山郵局仿中國宮殿式建築。(圖/中華郵政)

▲嘉義阿里山郵局仿中國宮殿式建築。(圖/中華郵政)

4.苗栗南庄郵局

南庄郵局居民多元,包括客家人、賽夏族和泰雅族等原住民,也有外省人和福佬人,加上盛產油桐花,南庄郵局推動特色郵局,招標委託原住民廠商規劃設計和監造,配合南庄的賽夏族和泰雅族等兩原住民族群研商,取得共識,在設計上加入原住民特色、油桐花等意象。

▲▼苗栗南庄郵局。(圖/中華郵政)

▲苗栗南庄郵局。(圖/中華郵政)

5.宜蘭壯圍郵局

因壯圍地勢平坦,土壤屬沙質性,排水良好加上夏季日照充足,農業特產為瓜果及青蔥,尤以出產哈密瓜最具特色,夏季為盛產時節行銷全台。為彰顯哈密瓜特色,壯圍郵局結合門面改善計畫,融入瓜果設計主軸為主體,於外觀施作格柵為主題、瓜藤類為輔、佐以夜間照明點綴,呈現日夜不同景象。

▲▼宜蘭壯圍郵局。(圖/中華郵政)

▲宜蘭壯圍郵局。(圖/中華郵政)

6.宜蘭大同郵局

大同郵局為一人郵局,僅有1名正職員工,為凸顯郵政服務深入偏鄉,並考量融合多元族群,呈現原住民文化,大同郵局設計融入原民建築、圖騰、舞蹈、服飾等元素,施作大同郵局外觀,設計以泰雅族女性紋面、男性引弓為輔,佐以顏色、圖案、郵政標誌,映入眼簾的景象讓公路過客能了解原鄉郵局特色,並認識原民社區生活方式,提升企業形象。

▲▼宜蘭大同郵局。(圖/中華郵政)

▲宜蘭大同郵局。(圖/中華郵政)

7.台中后里郵局

后里區是台灣製造薩克斯風的產業聚集地,也是台灣西洋樂器重要製造地區,加上后里馬場為后里當地重要觀光勝地,台中后里郵局外觀設計上將馬場、薩克斯風等元素融入,委外設計改建,凸顯當地特色和文化。

▲▼台中后里郵局。(圖/中華郵政)

▲台中后里郵局。(圖/中華郵政)

8.南投水里郵局

由於水里位於南投縣的中央位置,水源充沛,極適合梅樹的生長,是台灣著名的梅子產區,日據時代設局的水里郵局105年原地重建後,局屋牆面單調,當時改建設計發想融入當地梅子元素,製作梅花圖案於牆面,凸顯在地文化元素,並在門口放置特色蛇窯產品。

▲▼南投水里郵局。(圖/中華郵政)

▲南投水里郵局。(圖/中華郵政)

9.台北迪化街郵局

迪化街郵局建築外觀保留日式洋樓及沿街騎樓面特色,以保存迪化街老街特色,內部則仿古施作,騎樓舖面內廊為木格門屏,展現舊式商業經營的空間型態與現代化郵政服務能和協並存,入局處以三層的挑空與灑落天光的採光天窗,再現歷史街區與郵局特色。

▲▼台北迪化街郵局。(圖/中華郵政)

▲台北迪化街郵局。(圖/中華郵政)

10.馬祖郵局

馬祖郵局設計呼應馬祖傳統建築特色,採閩東建築風格,以四坡五脊、封火山牆、石砌外牆面磚、鵝頸欄杆、酒甕欄杆等建築元素,融入依山臨海的自然地貌。郵局內部也融入馬祖在地人文風情,設有馬祖特色區,不少民眾搭船抵達福臨港時常停留駐足馬祖郵局拍照。

▼馬祖郵局。(圖/中華郵政)

▲▼馬祖郵局。(圖/中華郵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