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禁澳洲龍蝦「金門馬祖」成走私跳板 犯罪集團百億商品入中國

▲▼龍蝦。(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中國過去幾年因關係不睦禁止澳洲龍蝦進口。(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文/中央社

中國過去幾年因關係不睦禁止澳洲龍蝦進口,但媒體發現過去兩年有價值破億澳幣的澳洲龍蝦利用台灣的金、馬地區走私進入中國,趕在農曆新年前賣到脫銷,讓商人大發利市。

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報導,這場非法交易的核心就在於金門、馬祖與中國之間的新走私路徑。這條水道狹窄,距離中國福建省的最短距離僅有10公里。

一名澳洲龍蝦商說:「當下,台灣就是(澳洲龍蝦進入)中國的門戶」。

在金門機場時常可以看到一些年輕人群體,正在等待來自台北的班機,這些人許多與當地幫派有牽連,他們等的是機上滿載的高價值貨物-被稱為「澳龍」的澳洲龍蝦。馬祖的空運渠道也被裝著澳龍的保麗龍箱塞滿。

澳洲前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當初呼籲追溯COVID-19源頭,讓中澳關係陷入僵局。中國在2020年底開始禁止澳洲龍蝦進口,反使香港和台灣的犯罪集團成為最大贏家。

澳洲龍蝦商的利潤被罪犯、投機分子與收賄官員層層剝皮,和中國海關一起成為最大輸家。在進口禁令實施前的2019年,澳洲龍蝦在中國的銷售額超過7.5億澳幣(約新台幣158.6億元)。

澳洲、中國和台灣都有風聲,北京當局可能很快取消澳龍禁令。對支持中國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澳洲新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政府而言,取消禁令是成本最低的投桃報李方式,也有助箝制益發猖獗的在地貪腐。

▲▼活煮龍蝦的料理方式將在英國被明令禁止。(圖/取自免費圖庫WUNDERSTOCK)

▲龍蝦的市售價格來到每公斤1260人民幣,是目前澳洲龍蝦每公斤出口價70至90澳幣的3倍多。(圖/取自免費圖庫WUNDERSTOCK)

一名消息靈通的澳洲龍蝦商稱「我們被告知大門很快就要開了」,還說消息來自中國,對方和政府有關係。

與此同時,澳洲龍蝦依舊在不斷尋找進口中國的渠道;現階段售價已達到破紀錄天價。

在中國南部的廣東省,一名海鮮商人向他的顧客保證,攤子上鮮紅的龍蝦「來自澳洲,而非墨西哥」,還提供48小時送貨到府服務。

在北方的北京,澳洲人報這週走訪發現,龍蝦的市售價格來到每公斤1260人民幣(約270澳幣,新台幣5685元)。這是目前澳洲龍蝦每公斤出口價70至90澳幣的3倍多,暴利提供許多鋌而走險的走私販更多誘因。

眾所周知台灣梅花鹿對龍蝦沒興趣,即使是來自澳洲的優質龍蝦。因此,當船往無人居住、僅有數百頭梅花鹿棲息的馬祖大坵島運送33趟龍蝦,便格外可疑。在去年9月到11月間,有兩艘船一共往島上送去60噸活龍蝦。

民進黨連江縣黨部主委李問告訴澳洲人報:「若是梅花鹿吃掉6萬公斤澳洲龍蝦,就太不尋常了」。他協助追蹤線索,鉅細靡遺揭露澳洲龍蝦如何進入中國。

走私的船隻從馬祖兩個小機場附近的港口駛往被稱為「賞鹿天堂」的大坵島,在光天化日下滿載漁獲,但船隻未停靠書面登記目的地的大坵,而是朝北前往更靠近中國的海域,和中國的走私販子接頭。

李問表示「這只有在政界有辦法的人」才能辦到這種船與船接駁的運送方式。

▲大坵島的公鹿傳出攻擊人事件             。(圖/記者林名揚翻攝)

▲馬祖「賞鹿天堂」大坵島成龍蝦走私據點 。(圖/記者林名揚翻攝)

龍蝦走私很快在人口約1萬的馬祖成為話題。馬祖從來不曾販售澳洲龍蝦,但現在前往馬祖北竿白沙港和南竿福澳港兩大當地港口,高價的澳龍隨處可見。

甚至有更多龍蝦被送往人口約12萬的金門,因為金門人口較多,進口大量龍蝦相比於馬祖較不可疑。

2021年,香港是澳洲龍蝦走私中國的主要中繼站,進口的活龍蝦數量是禁令實施前的14倍,超過1300多噸。

但隨香港媒體揭露、官員開始打擊走私龍蝦後,香港的走私龍蝦在2021年底絕跡,走私則轉往台灣。

相比中國宣布禁令前,台灣進口的澳洲活龍蝦數量成長100倍;2022年,台灣進口超過1400噸龍蝦,而2019年僅有14噸。

只是有跡象顯示這道台灣海峽「繁榮」的澳洲龍蝦走私產業可能好景不再。

中國本月重開與香港的陸地邊界,使得疫情期間被斷的香港物流路線重新開放。龍蝦可以再次藏在載貨卡車中,或由人力走私進入廣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