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篤十六世逝世 路透:教宗方濟各若請辭難度降低

▲▼教宗方濟各。(圖/路透)

▲教宗方濟各年事已高。(圖/路透)

文/中央社梵蒂岡3日綜合外電報導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6個月前否認他即將因健康問題請辭的揣測,就算他曾動過念頭,當時仍面臨教廷內已有一位榮休教宗的難題。但在前任教宗本篤十六世辭世後,情況出現了變化。

路透社報導,本篤十六世(Benedict XVI)2013年成為600年來首位辭職的教宗,未履行職務至離世為止。之前「兩位教宗」已十分困擾教會,遑論出現兩位退休、一位現任的「3位教宗」情況。

本篤十六世去年12月31日辭世後,對方濟各(Pope Francis)與天主教會而言,決定辭職應該會變得比較容易,並且可能促使方濟各檢討未來教宗因年邁而辭職時會發生的情況。

現年86歲的方濟各已比本篤十六世榮休時大一歲,雖然他需要拐杖和輪椅協助,仍未展現放慢步調的跡象,預計本月前往非洲、8月造訪葡萄牙。

方濟各曾清楚表明,如果有一天身心健康妨礙他領導13億天主教徒,將不帶猶豫地請辭。

但他去年7月2日接受路透社訪問時反駁將立刻請辭的傳言,表示他心裡從沒有過這個念頭,也否認外交官之間流傳他罹癌的消息。

今年3月方濟各獲選成為教宗將滿10週年,4年後他將邁入90歲,升高了他未來可能辭職的機會。

教會法規定教宗可以辭職,但須在無外在壓力下作出決定。這項預防措施可以追溯到數百年前歐洲君主影響教皇職權的年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