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金改革被砍退休金!前大法官湯德宗打官司敗訴確定

▲▼前大法官湯德宗。(圖/翻攝中央研究院網頁)

▲前大法官湯德宗。(圖/翻攝中央研究院網頁)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前大法官湯德宗自中研院退休轉任大法官,當時停止支領退休金,不料4年前因年金改革,讓他的退休金大打折扣。湯德宗不滿,打起行政訴訟爭取退休金,一審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他敗訴,他上訴二審,最高行政法院也駁回湯德宗的請求。全案確定。

湯德宗是著名的行政法學者,依照中央研究院的網頁資料,他專長為「憲法、行政法、環境保護法與政策」,甚至是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創所所長,著作等身。堪稱國內數一數二的行政法學專家,但卻在行政法院訴訟部分敗訴確定。

湯德宗起訴指出,他2011年10月自中研院退休,即日轉任司法院大法官,當時就停止支領中研院的月退休金,一直到2019年9月他自大法官卸任後,開始要準備支領退休金時,才發現自己的退休金因為《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資遣撫卹條例》年金改革的關係,已經被砍掉一大部分。

湯德宗認為,政府推出的年金改革並重新審定他的退休金,「不真正溯及既往」地大幅削減他先前已正式審定之月退休所得,明顯違背憲法特設大法官任期保障之意旨,牴觸司法院釋字第589號解釋所釋示之憲法上信賴保護原則,應屬違法而無效。所以他提出訴訟,不僅為確保個人之權益,更在維護大法官審判之獨立,以符憲法特設大法官任期保障之意旨。

不過一審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審理後,認為湯德宗確實屬於2018年7月1日前的退休生效人員,符合該撫卹條例規定;而且該規定經過湯德宗任大法官期間內做成的司法院釋字第783號解釋在案,並無涉法律不溯及既往原則,與信賴保護原則、比例原則,最後一審法院駁回湯德宗的請求。湯德宗不服,上訴第二審,最高行政法院日前駁回湯德宗的請求,全案確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