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2024爭霸!侯友宜、郭台銘抱團打怪 朱立倫抬轎或坐轎?

▲▼國民黨六都市長候選人齊聚板橋大造勢,朱立倫、柯志恩。(圖/ETtoday攝影中心攝)

▲朱立倫2024將抬轎或是坐轎,備受外界關注。(圖/ETtoday攝影中心攝)

記者鄭佩玟/台北報導

2022九合一落幕,各界旋即將目光放在2024。綠營儘管敗選,但因為中生代受傷慘重,反而有助副總統賴清德趨於一尊。藍營雖然勝選,但諸如黨主席朱立倫、新北市長侯友宜、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等人未來動向如何,且黨內最後以何種方式產生出最強人選,也備受外界關注。

手握提名權 朱立倫要抬轎還是「坐轎」?

手握提名權的朱立倫,其未來動向攸關黨內團結,所以一舉一動將會是動見觀瞻,因為國民黨很怕再重蹈2019年總統選戰提名過程的紛亂。 

不過據了解,朱立倫對於角逐2024總統大位,已經比較淡然了,過去他曾私下無奈表示,「如果我要選總統,幹嘛來接這個黨主席?」而朱也在九合一勝選之夜強調,「國民黨中央一定提名對的人...一定無私無我,讓國民黨2024勝選!」朱立倫這番無私無我的談話,主要是針對總統大位,亦即暗示,他願意替黨內最有機會勝選的人舖平道路、安排登場劇本。

不過,如果據此認為朱立倫就是一位對個人政治生涯規畫沒有想像的人,那就大錯特錯了。一位前黨務主管表示,「朱立倫不是吃素的人」。事實上,朱立倫最在意的將會是與總統大選一起舉行的立委選戰。據透露,朱立倫今年年中曾在一場媒體餐敘中表達他對國會過半重要性的看法,並提及如果國民黨主席未來出任行政院長,最好要有國會過半的支持,這樣權力才會穩固。

對於這番談話,黨內研判朱可能有意在不分區立委名單中壓軸登場,順位可能是剛好過半的第15位,這不只象徵帶領國民黨國會過半,也比當初自列第10位、後因黨內抗議又改為第14位的前主席吳敦義更有誠意、更少爭議。倘若朱立倫成功當選立委,加上國民黨國會過半,朱便有出任立法院長或行政院長的政治籌碼。

▲▼新北市長侯友宜連任成功,大勝對手超過40萬票。投票結果大致底定後,侯友宜來到開票現場發表勝選感言。(圖/記者湯興漢攝)

▲侯友宜被貼上藍皮綠骨標籤,如何說服深藍選民是考驗。(圖/記者湯興漢攝)

侯友宜若想攻大位 如何擺脫「韓國瑜2.0」?

至於侯友宜本人及其團隊,確實對2024總統大位抱有想望,黨內「拱侯派」、黨外「退警幫」都積極替侯運作。因此在九合一選戰過程中,可以看到侯友宜喊出要「超越新北市」、「守護中華民國」;當媒體問到未來是否願扛2024重擔時,侯更直言,「勇於承擔,接受挑戰,全力以赴。」

只不過,侯友宜12月25日才要就職第二任新北市長,按照黨內人士估計,明年農曆春節後就會是決定國民黨初選方式以及各路人馬表態的「起跑點」,相關討論最遲明年5、6月間就要定案。因此對侯友宜來說,競逐總統大位最大的問題,就是如何擺脫「落跑」罵名以利粉墨登場,否則將形同「韓國瑜2.0」,就算最終登場了也是滿身傷,只能帶傷對戰民進黨,恐怕勝負難料。

▲▼             。(圖/郭台銘臉書)

▲侯友宜日前被問到「郭侯配」一事,表示非常敬重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

郭台銘動向成關鍵 恐成幕後金主

至於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的動向,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在侯友宜「退警幫」的穿針引線下,與退警關係良好的郭台銘曾與侯會晤,郭當面表態願意支持侯角逐2024總統。另有挺郭人士表示,郭台銘自從2019年參與國民黨初選卻遭受挫折後,對再次站到政壇的風口浪尖已經不感興趣,反而認為只要有人能夠協助推動理想與政見,自己在幕後當金主更好。

儘管如此,郭台銘依舊是非綠陣營有志參競逐大位者拉攏的目標,例如政壇傳出「侯郭配」或是「郭侯配」,甚至台北市長柯文哲對於是否與侯友宜或是郭台銘搭檔,也都沒有說死。

從2022年九合一選舉可以看出,非綠陣營的目標就是「下架民進黨」,這股力量應該可望延續到2024,所以屆時國民黨2024總統提名制度不管是採行徵召制還是初選制,絕對是以民調支持度最高、最有機會勝選的候選人為最優先考量,但在提名前如何整合非綠營力量,也考驗國民黨領導人的智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