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緊拚市政市民看到了!陳其邁76萬票連任 沒衝出百萬票原因曝

▲高雄市長陳其邁發表勝選談話。(圖/記者許宥孺攝)

▲陳其邁緊緊緊拚市政獲市民肯定,76萬票連任成功。(圖/記者許宥孺攝)

記者賴文萱/高雄報導

九合一大選正式落幕!主打2年拚4年,再拚4年口號的民進黨候選人陳其邁,這次以76萬餘票成功競選連任高雄市長,結果不出外界意料,但因為今年高雄選情實在太冷,卻也沒能衝出原先設定的百萬票。而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柯志恩空降戰場,一肩挑起最艱困選區重任,在高雄拚了4、5個月最後奪下52萬餘票,雖然期盼再創2次奇蹟夢碎,但已盡最大全力縮減雙方間的差距。

今年高雄市是國民黨柯志恩與民進黨陳其邁之間的戰場,這次高雄投票權人數為228萬2623人,但投票率僅58%,遠低於上屆的逾7成。根據中選會公布的最終結果,陳其邁奪下76萬6147票,得票率58.10%,提前宣布連任成功;柯志恩則拿下52萬9,607萬票,得票率40.16%,挑戰高雄2次奇蹟夢碎。

▲▼陳其邁步出競總上台談話,支持者情緒激動。(圖/記者許宥孺攝)

▲▼陳其邁競選總部開票現場,支持者情緒激動。(圖/記者許宥孺攝)

▲▼陳其邁步出競總上台談話,支持者情緒激動。(圖/記者許宥孺攝)

事實上,陳其邁在2年多前的補選一戰奪下勝利後,成功坐上失而復得的市長寶座,這也讓他立志一定要緊緊緊!2年拚4年。而他一路以來的市政表現,獲得市民肯定,也讓他在這次選舉保有相當的優勢,果不其然,在這次拿下76萬票,成功競選連任,繼續為高雄再拚4年。

然而,原先陳其邁陣營力拼想衝出全台縣市長最高票的百萬票目標,卻也未能達成。地方人士分析,與這次選情冷、中間選民及投票率低有很大關係。

▲高雄市長陳其邁發表勝選談話。(圖/記者許宥孺攝)

▲陳其邁成功連任,顯見市政好表現,市民都感受到了。(圖/記者許宥孺攝)

回顧近來高雄市選戰投票率,2018年陳其邁、韓國瑜的藍綠激戰,投票率有73.54%;2020年罷免韓國瑜時的投票率為42.14%,而2020年市長補選時,投票率41.83%。這回選戰投票率僅58%,地方人士認為,高雄人歷經罷韓、補選多次選舉,顯見已對選戰疲態,再加上國民黨選擇以空降方式,徵召在高雄沒有相當知名度的柯志恩參戰,陳其邁被認為選情太穩,也因此催不出票來。

事實上,國民黨面對這次高雄艱困的選戰,沒能再有「韓國瑜2號」能創造「韓流奇蹟」的人物,選擇派出出身屏東的柯志恩迎戰,打從一開始地方人士就並不看好。柯志恩過去也曾坦言,自己的知名度以全國性來看,在國民黨裡面已經可以算是前面的了,但到了高雄就不是如此,「選情的艱困是比原來想像中還要艱困」。

▲▼柯志恩哽咽發言。(圖/記者賴文萱攝)

▲▼柯志恩哽咽發表敗選心聲,但認為國民黨議員的盤守得還可以。(圖/記者賴文萱攝)

▲▼柯志恩哽咽發言。(圖/記者賴文萱攝)

不過,對比這次選戰結果,柯志恩空降高雄後,勤跑4、5個月拿下52萬餘票,與陳其邁之間的差距,相較過去曝光的民調而言,已是盡了最大全力。她在今晚宣布敗選後,受訪時也說,高雄這四年來,承受了罷韓、補選、還有公投等等,比起跟屏東、台南或其他縣市,其實更加的艱困,因為要背負非常多其他縣市所沒有的這些經歷。

但柯志恩認為,其實國民黨議員的盤應該守得還可以,她盡量讓大家能夠再一次看到高雄,也好好的讓高雄人看到自己的誠意跟認真,她想這是她下來最大的一個目標,如果以這個目標來看,她是達到了。另外,她也強調,她一定會蹲點在高雄,不會離開,國民黨一定要好好的扎根經營,未來一定會有她的角色存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