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7通過歷史性協議!同意成立「損失與損害」專款 富國要賠錢了

▲▼COP27。(圖/路透)

▲COP27終於在20日凌晨打破談判僵局,同意設立損失與損害專款。(圖/路透)

記者葉睿涵/綜合報導

第27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7)歷經2周的艱難談判後,來自200國的談判代表終於在20日凌晨達成歷史性協議,同意設立「損失與損害」(Loss & Damage)專款,以補償窮國因發達國家碳污染引發極端天氣造成的損失。

綜合外媒報導,COP27原定於11月18日結束,但由於富裕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無法就氣候賠償達成共識,導致談判陷入僵局。由發展中國家組成的77國集團(G77),敦促COP27設立損失與損害專款,同時呼籲工業化國家為氣候損害支付賠償,因為他們認為絕大多數的溫室氣體都是富裕國家排放的。

這場談判一直進行到20日凌晨,各國才終於達成歷史性協議,同意設立損失與損害專款。當蘇克里敲下議事槌,宣布達成協議後,全場爆以熱烈掌聲。美聯社指出,這對貧國而言是一項巨大的勝利,因為這些國家通常對全球暖化幾乎沒有貢獻,卻往往在氣候惡化中受害,因此他們一直希望能獲得相關賠償。

▲▼COP27。(圖/路透)

▲COP27協議難產導致談判超時,場外的媒體與工作人員團全累得睡成一團。(圖/路透)

巴基斯坦氣候部長拉赫曼(Sherry Rehman)表示,「這是我們經過30年努力得到的成果。」今年夏天,巴基斯坦有三分之一國土被毀滅性洪水淹沒,「類似的事不會只發生在巴基斯坦」。氣候行動網路(Climate Action Network)也指出,該協議「為弱勢群體帶來了希望,讓他們知道他們會得到幫助」。

儘管談判代表已就氣候賠償議題達成協議,但由於各國對減排努力等問題仍存在分歧,瑞士也要求更多時間審閱內容,因此他們並未通過協議草案的全部內容,並將推遲到明年再做決定。屆時,過渡委員會將提出建議,包括確定和擴大資金來源等,供各國在即將於2023年11月登場的COP28上通過。

COP27氣候峰會登場 富裕大國恐要賠錢!「損失與損害」賠償列議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