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種感冒病毒襲小孩!發燒、爆痰2周 醫:災情慘重

警察駐點,維護治安,維護安全,上下學安全,小學放學,小學生,校園安全,教育,國小(圖/資料照)

▲最近許多小孩都感冒。(示意圖/記者姜國輝攝)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本土新冠疫情仍在高原期,不過,兒童感染科醫師顏俊宇表示,最近全台小孩接受RSV病毒、鼻病毒⋯各式感冒病毒洗禮,可說是災情慘重,很多小朋友反覆發燒1-2周、爆痰2周,甚至呼吸「咻咻喘」。他也提醒,A型流感也正悄悄蓄勢待發,而且比B型流感更容易引發肺炎的重症,大家一起把流感疫苗打好打滿吧。

顏俊宇近日「雙寶爸的小宇宙|兒童感染科 顏俊宇醫師」臉書說,他的診所也因此轉診不少小孩到大醫院後續治療,還好這些小孩都順利康復;有爸爸媽媽還開玩笑跟他說,「新冠確診,小孩都還沒那麼嚴重,怎麼會這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顏俊宇指出,可見這波感冒病毒疫情真的是也折磨不少爸爸媽媽,但屋漏偏逢連夜雨,A型流感也正悄悄蓄勢待發,根據疾管局監測,社區已驗出不少A型流感,A型流感會造成高燒、呼吸道症狀嚴重,而且比B型流感更容易引發肺炎的重症,所以需要更嚴加防範!大家一起把流感疫苗打好打滿吧。

▼顏俊宇呼籲接種流感疫苗。(圖/記者林敬旻攝)

▲公費流感疫苗開打記者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醫師指出,RSV是單股的RNA病毒,好發於秋季至春季,台灣位處亞熱帶,四季溫度分界不顯著,所以一年四季都會出現;此病毒主要藉由飛沫或接觸傳染,潛伏期約為2-8天,會在人類呼吸道細胞繁殖並破壞,造成發炎反應,使細支氣管水腫並發生黏液阻塞。

RSV初期症狀與感冒類似,包括發燒、流鼻水、咳嗽、呼吸急促、餵食困難、肺部痰液增加,或是呼吸時會聽到「咻咻咻」的喘鳴聲。由於嬰幼兒的呼吸道相對狹小,因此易因為增多的痰液,造成小氣道阻塞,而發生呼吸急促、呼吸窘迫,甚至出現發紺或呼吸暫停。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尚無特效療法,治療通常以支持性療法為主,包括氧氣給予、化痰等。

鼻病毒是孩童一般呼吸道感染常見的病毒,除了有流鼻水、鼻塞、咳嗽之外,還有人會出現發燒,本身有氣喘的患者,若感染鼻病毒也可能會加重氣喘發作的嚴重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