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紙塞嘴+膠帶封口」害死園生 收容機構總務判賠130萬

▲▼ 高雄橋頭地方法院。(圖/記者吳世龍攝)

▲橋頭地方法院。(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記者陳宏瑞/高雄報導

高雄市一家收容機構的吳姓總務為了避免同住的園生阿志(化名)深夜吵到其他人,涉嫌用衛生紙塞住阿志嘴巴,還以膠帶封口,讓他無法出聲,不料卻導致阿志窒息死亡,高雄高分院依過失致死罪,判處吳男徒刑1年。民事部分,阿志家屬求償318萬餘元,橋頭地院審理後,判收容機構和吳男應賠償130萬餘元。可上訴。

判決指出,位於岡山區的這家私人收容機構,以收留患有精神疾病、老人、更生人等弱勢族群為主,吳姓被告是機構總務,平日居住在裡面,並負責照顧園生、雜務等工作,每月領取5000元零用金。

2019年8月31日,阿志因痛風發作行動不便,由吳男帶往醫院治療後返回休息,當日晚間11點,其他園生已入睡,阿志多次向吳表示手腳不舒服要調整睡姿,還從上舖移置床邊地板睡覺,甚至要求其他園生幫忙變換調整睡姿,因而不斷發出聲響。

為了避免阿志干擾其他園生睡眠,吳男涉嫌以衛生紙塞住阿志嘴巴,並用膠帶封口,讓他無法出聲,10多分鐘後,阿志不再發出聲音,吳男解開膠帶,卻發現阿志已經沒有呼吸心跳,送醫搶救仍無效。

刑事部分,一審時法院判處吳男徒刑1年,上訴高雄高分院後,吳男表示願意賠償100萬元,頭期款50萬元,其餘50萬分期付款,但被害人家屬拒絕,法官調查發現,吳男薪水微薄,長期照顧被害人多年,付出非微,有助於減輕被害人家屬日常負擔,沒有功勞也有苦勞,但因一時疏忽致阿志死亡,情節非輕,因此仍維持一審判決。

民事部分,阿志家屬求償精神慰撫金300萬元及喪葬費用18萬1400元,橋頭地院審理後,扣除家屬已領的犯罪被害人補償金及殯葬費補助等,審酌吳男、收容機構財力,判兩人應賠死者家屬合計130萬3000元,全案可上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