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20個月撞153次施工車!逾4成有駕駛輔助系統 6大路況恐失效

▲國道車禍。(圖/國道警方提供)

▲國道追撞施工車輛事故頻傳。(圖/國道警方提供)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不少用路人依賴車輛自動駕駛輔助系統,卻頻傳車禍,高公局統計,今年國道去年到今年8月已發生153件施工車遭追撞,超過4成都配備駕駛輔助系統,高公局表示,有6大狀況,自動駕駛輔助系統難以辨識,包括前車靜止、突然切入車輛等。

根據統計,國道自去(110)年1月到今(111)年8月,共有153件的國道施工車輛遭撞事故,其中超過4成的肇事車輛配備有駕駛輔助系統,針對國道施工車輛遭撞情形,高公局呼籲民眾「不過度依賴駕駛輔助系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公局表示,將有6大路況自動駕駛輔助系統無法辨識,包括第一,與前車速差過大或前車靜止狀態下;第二,上下坡度大及彎道路段,影響車輛雷達偵測角度;第三,前車未行駛於車道正中間。

▲▼ 國道車禍撞死人  。(圖/記者黃宥寧翻攝)

▲國道車禍事故 。(資料圖/記者黃宥寧翻攝)

第四,突然切入車道的車輛、前車突然轉向;第五,拖板車等特殊形式的車輛、摩托車,靜止行人;第六,特殊天候環境,包括濃霧、雨天、強光等,影響雷達和鏡頭的效能。

此外,依交通部統計,國內交通事故有6成發生在路口,而高速公路上路口最多的地點就是服務區,為響應交通部訂111年9月為「交通安全月」,高速公路局規劃於國道服務區辦理「國道交通安全月」活動,訂定主題為「服務區車輛慢看停,行人停看聽」,提醒用路人進出服務區時放「慢」速度、察「看」周圍人車、「停」讓行人先行;用路人下車步行穿越道路時則要在安全處暫「停」、觀「看」左右來車、聆「聽」四周車輛聲音,確保自身安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