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軍事恫嚇回應裴洛西訪台 美參院外委會主席籲與台灣同在

▲▼參院外交委員會民主黨議員梅南德茲(Bob Menendez)。(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參院外交委員會民主黨議員梅南德茲對裴洛西訪台給予讚賞。(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文/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3日專電

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梅南德茲投書紐約時報,稱許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是正確之舉。他說,美國有和台灣人民同在的道義責任,應與台灣合作更新軍備,嚇阻北京武力犯台。

梅南德茲(Bob Menendez)寫道,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無疑在吸取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經驗,應用在北京對台圖謀上。美國與國際社會夥伴需要把握時間,應用俄烏戰爭啟示,為台灣制定並實行更有韌性的新策略。

他說,俄烏戰爭明確教訓是威權領袖近年因民主制度失靈、國際組織猶豫而更膽大妄為。因此,美國對台方針應該減少模糊。當今世界面對習近平領導的中國,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有力、可信嚇阻必須有明確言行作為後盾。

文章提到,中國近年企圖以網路攻擊、散布假訊息分化台灣社會,以脅迫的經貿手段對付違背北京對台政策的國家和企業。中共解放軍對台灣虎視眈眈,似乎決心為未來幾年內侵台布局。

裴洛西(Nancy Pelosi)本週不畏北京威脅訪台,成為繼1997年金瑞契(Newt Gingrich)後首位訪台的聯邦眾議院議長。北京當局除嚴詞譴責,還宣布4日至7日在台灣周邊6處海空域舉行實彈軍事演習,台海緊張局勢急劇升溫。

梅南德茲表示,美國必須明白,北京未來無論如何都會採取更激烈的行動,因此,裴洛西不讓中國決定哪些人能訪台是正確的。北京強烈反彈應強化台北、華府、區域內各國的決心,美國跨黨派國會議員都意識到及時提供台灣人民必要支持的重要性。

他說,2014年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傳達警訊,但西方國家未採取可能防止俄羅斯進一步侵略的行動,「我們不能在台灣議題重蹈覆轍」。

梅南德茲6月與聯邦參議員葛蘭姆(Lindsey Graham)提出「台灣政策法案」(Taiwan Policy Act)。參議院外委會原訂今天審理這部法案,但稍早以主席須參與院會事宜為由而延期。

梅南德茲說,這部法案要求未來4年提供近45億美元安全援助、賦予台灣「主要非北約盟友」(major non-NATO ally)地位,將強化台灣安全。法案也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多邊貿易協定,提出具體做法對抗中國影響力行動,讓北京對台採取不友善行為時付出慘痛經濟代價,並改革美國官僚作為以加強支持台灣民主政府。

他形容,這是自1979年台灣關係法以來美國對台政策最全面的重構。

文章寫道,中國正在軍事、經濟、外交及價值等國家安全層面挑戰美國,他與葛蘭姆擘劃的新願景能確保美國未來數十年更能捍衛台灣,以正確策略嚇阻北京惹是生非,讓習近平做出與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不同的選擇。

梅南德茲說,台灣人民希望能決定自身前途,美國並非世界警察,但肯定有和台灣人民站在一起的道義與現實責任,「如果我們袖手旁觀,就要接受形同放棄台灣,讓中國繼續無節制軍事、經濟、外交霸凌的結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